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专业定位

坚持“服务国防与地方”办学定位,面向国家建设战略需求和地方、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材料、机械、冶金、汽车、航空航天、军工等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金属材料设计与制备、结构研究与分析、组织性能控制、改性、计算与模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等的工程型技术人才。

历史沿革

中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创建于1951年,成立之初为“金属热处理专业”,后发展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9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调整后更名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7年获批校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已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特色优势

①专业特色:紧扣服务国防与地方办学定位,形成以金属材料(包括新型不锈钢、轻合金镁铝等)及热处理、材料表面改性、计算机模拟及设计为主专业特色,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国防底蕴、创新意识和宽广视野”工程型技术人才。

②学科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科(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B-)

③平台支撑:专业具有山西省有色金属液态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金属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先进钢铁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山西省高性能镁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优质平台

专业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全程导师制和搭建创新活动平台等一系列建设举措,在专业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了材料学子的专业素养。近三年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失效分析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相继斩获国家、省部级奖励60余项。近五年,专业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达36%,其中,2021、2020年、2018年学生考研录取率分别为45.9%、3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