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刘峰教授来学院学术研讨和交流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作者:  点击次数:

2019年8月27日上午,中北大学材料学院侯华教授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刘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热-动力学协同的相变调控”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上,刘教授首先介绍了驱动力与能垒的关系,接着分析了热-动力学理论成就及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即热-动力学理论发展相对独立)。针对这个问题,刘教授围绕“热-动力学的多样性、遗传性和相关性”分享了其课题组的一些研究工作及进展,提出了相变/变形中基于热-动力学协同的广义稳定性,从而实现加工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一体化。

同时,刘教授认为人文生活与科学研究要相统一,增加对科研工作的理解和热爱。并且提出作为研究生至少要具备三种能力之一:推理公式的能力,科学计算的能力和实验研究的能力。在研究过程中不会出现单一的机制,一定是多个机制共同作用,属于此消彼长的关系。刘教授的创新性科研思维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感染了在场师生,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刘峰,1974年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德国洪堡学者,中国科协全国委员。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非平衡相变过程控制与组织形成理论,在非平衡凝固理论、固态相变动力学、非平衡凝固与固态转变的统一理论、亚稳材料稳定性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等30余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二等奖1项(排名第2),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包括3篇发表在《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上的邀请综述以及38篇发表在《Acta Materialia》上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