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2019届推免学生优秀事迹--王帅

个人经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18阅读数:

个人简介:

王帅,山西省运城市,积极分子,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15030S01班学生。专业排名第三。大一入选实验班担任学习委员,大二选修英语双学位。

成长事迹:

一.学习情况

  就读于中北大学,学习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大一刚入学,参与专业内实验班的选拔,成功选入实验班,进入实验班后,当选学习委员,努力学习,获得优秀团员,综合素质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四级成绩544,六级成绩493,大二下学期选修英语双学位,对英语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二.学术背景与研究工作

  在科研方面,大二下学期参与选修课老师关于超声材料的研究,初次接触科研,主要负责使用comsol进行模型的调试,寻找不同模型下最好的频率点和部分论文的英文翻译。虽然调试模型的这段时间很枯燥甚至很漫长,但是我从中接触到和学习到了很多。大三上学期老师的“关于激光熔覆镁合金材料”的创新性实验课和大三下学期的“钛/铝异种金属的熔钎焊连接”,从样品的制备到实验参数的选择,一步步完成,让我对完整的科研有了很多认识。大三上学期参与机械学院老师的“关于航天精密件的过油机器人的设计”,主要负责机器人的设计与构思。在设计过程中,不断进行改正多次和重新设计,进入工厂与实际工作人员交流,不断改进方案,改进参数,完成设计,并可基本投入使用.

三.竞赛

在竞赛方面,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参赛的两年里,我认为是对我大学生涯影响最大的竞赛,从刚开始准备,学习各种软件,熟悉各种建模方法,不断提高编程能力,能真正的将自己平时所学真正的用于解决问题,在我们小组三个人共同努力下获得校赛一等奖,拿到国赛的入门券,但越学习,更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在暑假期间,三人分工合作,我负责主攻建模与论文。最终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的荣誉。比赛过程中提升了我论文写作,文献分析,英语水平等多项能力。

同时参加周培元力学竞赛,数学竞赛,大学生创业挑战赛,刘鼎杯等多项比赛,大创做得是有关机械方面的关于“关于航天精密件的过油机器人的设计”,如何用精巧的器械来替代昂贵的人工成本是一个最大的难题,而且是最为现实的难题。这个课题与现实联系紧密,因此对于我们这些只停留在理论,对实际情况知之甚少的学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首先在网上不断寻找参考文献,此时建模经历的好处就体现了出来,因为建模本身就是一个通过不断查阅文献来提出自己思路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不断地查询文献,与学长、老师交流,与组内成员积极讨论,不断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与工厂的实际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不断改正,最终提出了较为可行的方法,但还有很大的不足。但是这段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也学习了很多。

大三学年参加金相大赛,从四月份开始,经过院内选拔,侥幸获得参赛资格,在五月份参加了山西省大学生金相大赛,对自己充满信心的我,在最后只获得了省三等奖的成绩,比赛结束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陷入了深深的反思,可能有很多原因,紧张,怯场,但最大的原因还是自己平时不够努力,以及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懂得总结与请教,盲目的练习必将走入死胡同。9月份,满怀信心的走进了国赛的赛场,面对一百三十多所高校的竞争,压力倍增。看到清华、浙大之类的名校,却又想与之一较高下。但是现实总是比理想残酷得多,第一场由于实验器材的稍许问题以及自身心态的不稳,导致第一场发挥失常,可以说是提前被踢出了竞技场,当晚,可以说是四年以来最为悲伤的一个夜晚,但第二场比赛仍要拼尽全力,把自己该有的水平发挥出来。第二天,场上表现不错,可以说比平时好不少,可是在如此残酷的竞争中,一点点错误也会导致最后的失败。最后的结局自然是铩羽而归。

这次的失利可以说我失去了很多,但是我也收获了很多,看清了自己,看清了生活,这才是生活最原本的模样,你能爬的多高你就能够摔得多惨。生活从不是平原,而是不断攀登的高山,你会跌到,但必须会学会快速爬起。最后对于竞赛来说,我认为参加竞赛不在于参加了多少和获得了多少奖项,而是从中不断地提升与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为一时的失败而气馁,也不为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

荣誉奖励:

20165月:在2015年度成绩优异,评为院级优秀团员

201612月:获得2015/2016学年综合素质三等奖学金

20167月:中北大学成语大赛优秀奖

2016年:第十届读书节“中北大学诗词成语大赛”优秀奖

201711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201712月:获得2016/2017学年综合素质三等奖学金

2018年:“关于航天精密件的过油机器人的设计“的大创,院级立项

20186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

201810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单项奖学金

20185月:山西省金相大赛省级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