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5日 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次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1989年开始试点,1993年被国家计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999年通过国家计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验收。“工程中心”原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随着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从2000年开始在行政上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工程中心是理化所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化所实现中长期总体发展目标的平台和重要力量。

工程中心自主开发的抗菌剂及系列抗菌母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抗菌材料研发机构,引领国内抗菌材料科研方向,主导制定行业抗菌材料及其制品各级标准。同时工程中心也是我国最大的抗菌材料产业化基地,自主开发的抗菌剂及系列抗菌母料品种齐全,应用领域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第十二届全国博览会金奖产品、2000年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产品,其产业化和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家用电器等行业掀起了“健康”热潮,促进了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国塑料加工领域在国家层面获得的最高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重奖科技成果奖、科技部刘永龄科技奖。

工程中心长期致力于抗菌产品在各行业的应用。与青岛海尔集团于1998年合资成立的海尔科化公司推出系列抗菌家电产品,在家用电器等行业掀起了“健康”热潮;与泉州环球、温州奥古斯都推出抗菌防臭的运动鞋与皮鞋,增加了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在地板、涂料、服装等行业推出抗菌产品,促进了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工程中心长期致力于工程塑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是国内最高水平的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基地之一。工程中心的“改性聚烯烃”项目曾被列为中国科学院“七五”科技攻关“重中之重”和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年来,“工程中心”还通过合资、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等方式先后创立或扶持了国内10余家工程塑料生产企业,为我国工程塑料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程中心现有职工130人,其中从事研究开发的队伍约80人;有研究和办公用房2100m2,配备了从科学实验到材料测试所需的全套仪器和设备;拥有工程塑料的中试和生产用房3500 m2,建有不同规格、配套齐全的九条挤出生产线。

 工程中心以国家利益和行业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