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简介


中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80年,成立之初为橡胶与塑料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调整后,更名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山西省高校中第一个开设的高分子材料类专业,隶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培养适应国家,地方和军工需求,从事塑料成型加工的工程型技术人才,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塑料配方、成型工艺和模具设计一体化的专业特色。是山西省一流专业,特色专业、中北大学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

本专业一本A类招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办学地点为山西省太原市,目前在校生547人,年招生计划150人。本专业现有教师31名,其中正高8名,副高1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87.1%,45岁以下教师占64.5%,45.2%专职教师具有完成企业合作项目或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经历。

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和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优势主干学科,拥有一级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实验室面积523.4m2,设备149台套,价值491万元。本专业拥有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山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优质教学科研平台,和与省内外多家大型企业共建的本科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