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2019届推免学生优秀事迹--刘治宇

行程至远,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3-18阅读数:

个人简介:

刘治宇,共青团员,河北张家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15030442班学生。入学以来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及学科竞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曾获得三次综合素质奖学金,两项单项奖学金,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等奖项,参与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资格,现已被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

成长事迹:

(一) 学习之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作为学生,我明确自己的身份和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由于大学与高中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刚进入大学学习的我并不是很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最开始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得益于班级良好的学风,辅导员、班主任的不断激励,以及自己的努力,我逐渐适应了大学的节奏,逐渐摸索出了符合自身具体情况的学习方法。不断的学习丰富我的专业知识,也加深了我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理解,让我逐渐爱上了高分子这个学科。但学习的越多,我的困惑也越来越多,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让我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我也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

(二)科研之路

    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

大一下学期,我开始跟着学长学姐进入实验室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刚刚开始,一切对于我都是陌生而又新奇的,各种大大小小仪器设备都是我没有接触过的,看着学长学姐熟练的使用这些仪器进行实验时,我的内心中充满了羡慕与憧憬。最初我只能帮助学长学姐进行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到后来,我已经学会了很多仪器的操作,也对专业知识有了一些了解。大二后,我们也申请了自己的大创项目,虽然还是有一些懵懵懂懂,我也开始摸索着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总结一些实验方法。进行科研,就意味着与别人相比要牺牲更多的课余时间,也要协调与平时上课时间的关系。随着专业知识更近一步的学习,之前许多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也逐渐得到了解答,同时由于自己亲自动手进行过实验,我对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也得到了更深的理解。

 (三)兴趣之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大学以来,我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加入了几个社团。大二的时候,我对航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兴趣带动了我很多方面的成长。航模涉及了很多学科的知识,通过它,我学习到了很多电子方面的知识,学会了一些电路的设计和制作,掌握了很多软件的使用,也总结了许多技能。大二期末的时候,我结识了其他学院的伙伴,参加了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大二结束的整个暑假,我们三个人都泡在实验室钻研,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收获了解决难题的喜悦,增长知识的乐趣。最后我们获得了山西省二等奖,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整个过程中的收获确实无穷的。

进入大三,我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其实最初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接触之后,我逐渐发现了其中的乐趣。是这份乐趣支撑着我在整个寒假,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坚持了下来,完成了数学建模美赛。四天三夜的比赛让我们筋疲力尽,但结果也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我们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正是兴趣这位老师,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让我收获了许许多多的乐趣。

(四)理想之花

入学以来,无论是班主任建议,还是学长学姐的忠告,都让我树立了进入名校读研的目标,同时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名校梦。大三下学期,我就开始了考研备考之路,每天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还有很多同学和我一起努力。学习和生活中有许多困惑和挫折,但我都一一克服了,考研的这段时间让我成长了很多。最终,三年来的努力使我得到了推免的资格,我离理想之花也更近了一步。从最初投简历的忐忑不安,到最后尘埃落定,我逐步看到自己的理想之花即将开放。但是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更加宽阔但又艰辛的路在等待着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更加努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砥砺前行。

这短暂的大学生活将会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它在我的成长路途中承载了最精彩的部分,以后也会伴着我走下去,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相信自己能凭自己的能力和大学里拥有的财富克服,一步一步的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也祝我的母校中北大学蒸蒸日上,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荣誉奖励:

201810月,综合素质奖学金                              

201805月,单项奖学金                                

2018年04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8年05月,中北大学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7年12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                      

2017年12月,综合素质奖学金                             

2017年10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西省二等奖     

2017年09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省三等奖     

2017年08月,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山西省三等奖     

2017年05月,中北大学第十届三维数字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6年12月,综合素质奖学金                              

201612月,中北大学第十三届科普知识竞赛    

2016年05月,中北大学第九届三维数字建模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