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校友导航之生涯发展主题讲座

我的三个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24阅读数:

2021年5月19日下午14时40分,材料学院举办了校友导航之生涯发展主题讲座--我的三个故事。本次讲座特邀杰出校友永一主讲,院长侯华,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及学院各年级的200余名同学出席了此次讲座。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王永一校友的精彩成就,王永一先生于1986年就读于我校(太原机械学院)锻冲工艺及设备专业; 2004年7月,创立“四川同一”,任董事长。专业方面,他在专汽厂期间带领技术团队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创业后参与编写了中国壁挂炉热交换器行业首部行业标准,编著了专著《冷凝式燃热水器》,取得专利20余项。经营方面,他被绵阳市政府评为创业能手、安州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带领企业成为行业翘楚,其带领的“同一科技”、“同一热能”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他以社会需要为己任。疫情期间,他迅速投身防疫阻击战,被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

分享会上,侯院长代表学校为王永一校友颁发了聘书,聘请王永一为中北大学的客座教授。王永一先生作为其领域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校友,能够在80校庆之际,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对话的方式,为在校学生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建议与引领帮助。这种聘请校友中创新创业代表担任客座教授的形式,更能实现“学校+市场”提升模式,形成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助力校友的互帮互助常态机制。

行路虽难,终有尽时

王永一的第一个故事是少年时期。小时候,王永一的家境并不富裕,他很羡慕城里的孩子可以穿胶鞋,但由于胶鞋高昂的价格,他只能穿布鞋。许多件这样的小事激发了他对于大城市的渴望,他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终于考上了成都市的中学。“行路虽难,终有尽时”,这正是对于王永义的少年时期的最好总结,虽然人生的路漫长崎岖,但是只要不停地向前,总会走过坎坷,走上康庄大道。

业精于专,功成与勤

第二个故事是王永一的大学时期。考上中北大学后,虽然路费都是找亲戚借的,但是他不畏艰难,一心努力学习。由于大学期间成绩优异,王永一得以出国留学,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王永一强调,“业精于专,功成于勤”。只有用心专一,才能干一行精一行;只有牛角挂书,燃糠自照,才能摆脱现有困境,走向更光明的人生。

执于一念,奉献一生

最后一个故事来自创业时期。创业时的王永一认为只有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这样才能够成功。于是他专精于一件事,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终获得了鲜花与掌声。同时,王永一认为给予比获得更幸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做出了许多值得称道的贡献,被评为先进个人。“执于一念,奉献一生”这句话是王永一的人生信条。

同学们从王永一分享的人生经验中拔高了自己的思想境界,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不畏人生之艰,专于学业工作,乐于奉献给予。希望同学们能走过人生路中的每一道“坎儿”,通往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