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弘扬文明正气 传播勤俭之风

发布时间:2020-11-19阅读数: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四个字就深深烙印在了中华儿女的心里。古语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可见勤俭节约对于家国建设的重要性。而近年来,我国在餐桌上的浪费愈发严重,数字触目惊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提到: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引发全社会的深刻反思。

 

11D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节俭观念,树立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价值导向,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团课。2019级共13个团支部全部积极响应。

 

18B40

召开团课的通知一经下发,各团支部便开始对团课的召开进行组织与筹划,真正做到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各班召开的团课邀请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院理论宣讲团其中之一作为主讲人。在团课召开时,主讲人介绍了如今餐饮浪费的现象。比如,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中,“点得多、吃得少”,人们存在着面子问题,不愿打包带走;在学校食堂,食物浪费现象仍触目惊心;目前短视频流行的“吃播”,不少“大胃王”为了博取关注,吃了又吐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件件餐饮浪费的事实,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震撼着每位同学的心灵。团课召开后,我院还鼓励全体学生每日三餐在微信小程序进行光盘打卡,截至目前,我院共642人参与光盘打卡行动,共打卡1338次。

 

在这些活动中团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与风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全体团员应当养成节约的习惯,自觉抵制浪费,传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共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