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2次学习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6阅读数:

4月25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2次理论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同志主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薛亚奎同志列席旁听。

会议集中观看了“习近平在全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频,随后,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崭新篇章”。廖书记从充分认识“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一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副院长刘斌、院党委委员谢江波结合自身学习分享心得体会。

郭云霞同志结合全国两会内容学习进行了心得交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个关键字“稳、保、新、改、减、民”中的“稳”是中央连续12年强调的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从高校而言,就是确保全校师生在意识形态、人身财产等各方面的安全稳定。六稳六保中的第一条就是关于就业问题,因此促进大学生就业,尤其是高质量就业也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创新、改革、简政、民生,这四个关键词,对我们的启示就是要围绕师生关切,找到制约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改革破壁垒,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谈到全国两会的重要焦点中国式现代化时,郭云霞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认为,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履行管党治党、治院兴院的主体责任;二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要加强学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文化建设;四要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刘斌同志分享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要求、核心要义以及鲜明特征的体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可概括为“五•五”逻辑,即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安全观念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本质上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结合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要求与高校工作实际,刘斌同志认为,领导干部应该更加重视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和深度,强化形势教育和斗争精神,进一步多措并举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立足科研管理岗位本职,进一步促进安全保密的具体工作,特别是重视本学科近年来科研任务要求和学院实际,增强青年教师涉密科研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加强专门教育培训,把人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具体行动。

谢江波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从学院工作大局和重点出发,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把更多精力投入重点工作,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完善日常工作流程,提高效率。

廖海洪书记对此次学习交流能够结合本职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安全和保密工作做出强调,目前非传统意义安全也是工作重点,安全工作面临挑战,我们要做好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保密意识,加大信息安全联络员队伍建设,既要重视人生安全,也要加强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