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毕业20年感悟

发布时间:2018-08-14阅读数:

变与不变

 55941班  高德立

  回到学校,仿佛又回到了20年之前,一切是那么地熟悉。我们熟悉的8号楼、什么?还有2号楼?谁经常跑2号楼?柏树林谁熟悉?留在记忆中的画面经历时光的冲刷之后变得更美。这些都未曾变化,又有哪些变化了呢?学校规模大了,许多地方显得陌生,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人到中年之后憧憬越来越少,回忆越来越多;理想越来越小,压力越来越大。不变的是同学永远的友情,对母校的爱与眷恋。   

    再次回归,共叙永远不变的同学友情,回忆往日的青春岁月。找回曾经的壮志未酬,寻找失落的青春理想。我们面容依旧,只是多了皱纹与白发!身高未变,身材已从倒三角変成正三角。最主要的可能就是我们心态的变化吧!

    毕业时,我们满怀着理想,以为这世界是我们的,毕业后就能坐在宽敞明亮的大办公室里做着十分重要的工作。毕业后才发现,依然要从端茶倒水扫地做起!学历并不等于能力,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我被分配到扬州曙光光学电子仪器厂先是到车间开始了一年的实习,这一过程相当漫长,每日无所事事,与一帮同时毕业的南理工、北理工、长光机的同事混日子。日子倒也悠闲快乐,可日子一久就没意思了,文天祥有句诗叫“零丁洋里叹零丁”,我笑称我们是“曙光厂里叹曙光”。

    不能浪费青春,总要有所作为,于是开始向往依靠能力的自由职业,就是我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律师。经过四年的法律学习,我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4年辞职开始了我的律师生涯。有人说:隔行如隔山,那是吓人的!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有兴趣爱好,完全可以跨越这座山。这也是我多年的另一个变化。

    有人说律师是为坏人辩护的,随着佘祥林、赵作海、忽格吉乐图冤案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刑讯逼供的恶果,认识到了律师的作用。当一个18岁的少年无辜死于国家的枪口之下,体制就需要改变。幸好,现在大家认识到了法治的作用,依法治国成了我们基本的国策。

    有人说法律没有实业有用,只有实业能够强国,可是文革期间的法律虚无主义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多年的实践证明:体制与实业、商业等一样,都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保障我们的自由、平等、公正,以及最低限度的道德。

    不好意思,这个变说的有些远了。再说些不变的,聚餐时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当年的一些绯闻,男同学谈论女同学,女同学谈论男同学。每个男生心中都有一座紫禁城,每个女生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只要还有梦想就好,我们还可以看见明天的太阳。有的同学过早离开了我们,但样子会一直活在我们心中。

    从太原机械学院到华北工学院,再到中北大学,我们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说中北大学名字不好,像民办大学。但我觉得挺好,大气,离中国大学就差一字。有个性,只是还要坚持兵工特色,传承兵工精神。

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也过了喊“青春万岁”的时候,分别时没有了泪眼婆娑,一切已经看开。那就让我们高呼一句“友情万岁”吧!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中或早或晚都会遇到各种坎坷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但是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唯有好好珍惜。不管变与不变!永远保持青春的心态,永远积极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