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2011年中北大学先进基层党总支-复合材料专业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1-07-01阅读数:

复合材料党支部现有党员37名,其中正式党员28名,预备党员9名,积极分子104名。支部成立以来,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方针,以创建“五好”支部为重点,以围绕和服务同学为中心,结合青年学生党员特点,开展先进性教育及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支部成立近两年来,共召开组织生活21次,培养党员66名,积极分子154名。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活力。针对学生入党积极性高,党员发展任务中,支部党员人数多的实际,支部内设立了三个党小组,小组按不同年级、性别及个性设立,既有利于小组工作的开展,还有利于不同年级及性格的交流与互补,并配有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作为党小组组长,并与支部委员共同讨论和决定支部事宜,进一步增加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活力。

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强化积极分子培养及教育工作。支部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培养联系人的基本要求,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及相关文书材料的填写格式。对支部的积极分子和党员进行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思想汇报批阅反馈工作,要求积极分子按月书写思想汇报,次月初主动上交,支部书记和预备党员每月抽阅不同的积极分子,通过对积极分子思想汇报的批阅及填写反馈意见,及时了解了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同时也对其进行引导和纠正,真正将培养工作做到实处。让预备党员批阅思想汇报,既是对其培养的一个工作要求,又是对其思想的斧正,审视他人思想的同时也是教育自身的过程,让每个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能起到表率作用。

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固定时间地点,鼓励和提倡全体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参与情况作为积极分子入党、预备党员转正的考核依据。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形式上不拘一格,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主题宣讲与讨论相结合、文体活动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营造宽松而又不失严谨的学习讨论氛围;内容的选取和把握上,紧密结合时事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通过学习讨论,既解放了思想,又统一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2011年曾获中北大学“红旗党支部”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