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牵头召开山西省高性能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5-12-30阅读数:

为做好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相关文件精神,12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建设的“山西省高性能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2019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论证会在图书馆四层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及我校校长刘有智,副校长沈兴全、白培康出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侯华代表中心从综合使命、整体思路及研究方向、机制改革及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基础、中心年度计划、资源整合与投入支出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山西省高性能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以天津大学刘永长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发展规划方向较为明确、高校牵头特色明显,并针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如何构建协同创新模式、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开展科研创新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刘有智对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北大学多年来一贯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建设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能够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山西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我校积极响应号召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此次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中心发展规划进行论证对于中心项目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将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的建设,相关负责人要立足高远,进一步理解文件精神,完善专家论证意见,按照省委要求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讲话指出,目前山西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拿出一大部分资金来支持高校实施协同创新重大战略驱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委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因此要高标准、严要求,把发展规划做实做好,发展的目标、考评的指标不但要高,而且要能够量化。从之前召开的11家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来看,山西需要解决的普遍问题是聚焦不够、重大任务太多,论证过程中也存在成绩讲得多、问题讲得少的情况,希望学校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发展规划进行认真梳理、修改完善后上报审查。此外,李青山副厅长从对协同创新的理解、体制机制问题、总体要求和具体问题等方面强调了几点认识。他表示,协同创新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学研结合,重点体现在高度和深度上,因此要明确为何进行协同创新、如何协同创新、协同谁等问题;体制机制是协同创新的保障,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建立相应的动力机制、激励和约束并行机制以及合理的评价机制;要转变观念,将“有什么人干什么事”的观念转变为“有什么事引进什么人”;发展规划要对照“需求导向、深度融合、择优支持、分类实施”的十六字要求,着力解决山西省存在的贪大求全、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山西省高性能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还要围绕“高性能”做文章,突破制约“高性能”产业化的问题,将中心做好做实,争取在四年后得到更大的资源和资金支持,在推动山西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记者 张爱英 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