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导读 > 正文

清华大学杨金龙教授来我院为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4-03-04阅读数:

2014年3月4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金龙教授应邀作了题目为《陶瓷微球的研制与产业化创新之路》的学术报告,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杨老师1992~1996年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十大优秀博士毕业生金质奖章;1999年5月至2000年8月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材料系作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国际著名陶瓷科学家Gauckler教授。杨老师在陶瓷研究方面具有很高造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七届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通过技术成果鉴定21项。2013年,荣获“科学中国人2012年年度人物”称号。截至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已获得授权国家专利38项。

首先,杨老师从陶瓷微珠的制备工艺、设备的改进、工艺的优化、陶瓷微珠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将所领导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展示给了我院的师生。

其次,杨老师将陶瓷微珠由实验室制备到中试、再到工业化所经历的过程,以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给我院师生进行了介绍,并引申至如何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困难,对我院师生尤其是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最后,报告结束后,师生提问踊跃,杨金龙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一些研究前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