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英国莱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来学院学术研讨和交流

日期:2019年08月25日  作者:  点击次数:

英国莱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来学院学术研讨和交流

2019年8月24日上午,中北大学材料学院侯华教授邀请英国莱切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并作了题为“Fast-running Simulation Methods A Data-Driven Approach Using Deep Learning for Manufacturing”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上,董教授深入浅出地基于凝固原理,从多尺度物理现象方面对多尺度模拟进行阐述,提出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相场法和有限元分析等方法之间要做到数据传递和数据结合,突破目前的局限思维,打破常规单一性研究,对冶金系统从多尺度上进行综合分析讨论。

董教授指出未来冶金和材料学科研究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人工智能,总的发展趋势之一也将会是智能化决策→智能化管理→虚拟现实工厂→数字化生产。我们需要围绕数字化生产这一方向展开研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实现深度学习。关于这一方向成功的两个案例是美国的大河智能钢铁厂(Big River Steel)和谷歌的Alphabet人工智能。之后董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近期一些研究进展,通过AI人工智能和ML机器学习对焊接过程中基材与焊材之间的结合性能进行预测研究(这一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并对AI智能和机器学习软件进行了简要介绍,鼓励学生将常规方法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结合,突破现有枷锁,提升自身研究意识和能力。董教授的创新性科研思维和一丝不苟的讲座态度极具感染力,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董洪标教授现任英国莱切斯特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中北大学客座教授。欧优科学仪器南京有限公司创办者。董洪标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新材料开发的计算模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2006年-2008年作为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从事新型飞机发动机叶片的攻关,研究成果获得国际(美国和欧盟)发明专利一项。获得专利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说明: D:\我的文档\Desktop\19.08.24\19.08.24\微信图片_20190824171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