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2021年1025-26,专家组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此次认证采取线上形式通过召开座谈、调阅资料云参观等方式,对专业进行联合考查。

此次联合认证组长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金属材料工程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唐颂超教授,金属材料工程组专家、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伟儒,电子科学与技术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勇朝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组专家、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健,联合认证组秘书、电子科技大学王冠组成。校领导熊继军曾建潮分别出席反馈会和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与电子学院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赵贵哲主持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致辞表示,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第七次接受国际工程教育标准下的专家审核,对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深刻理解以产出为导向的合格人才培养标准,积极落实持续改进机制和措施,进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联合组长刘静波教授介绍与会专家和考察目的。她表示,此次线上联合认证,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在保证认证规模不断扩大前提下,稳步提高认证工作质量的一种探索。此次工作将聚焦认证重点、优化认证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认证质量,探索和积累线上考察经验。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杨晓敏老师围绕专业基本情况介绍、专业自评自建情况向专家组做自评报告反馈汇报。专家组成员就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在线上参观我院8个专业实验室,并以线上形式召集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在校本科生代表、专业教师代表、学院管理人员代表等开展座谈,全方位了解我院专业建设情况。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老师的认真、细致和对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视表示了赞赏。对专业建立完善的学生指导制度、跟踪与评估机制、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基于评价结果持续改进机制等给予肯定。认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对专业有较高的认同感;毕业生对学校专业的培养有较好的认可度;学生毕业后在专业领域取得优秀的成就,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学生及毕业生对专业教师也具有较高的评价。同时针对实验室管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问卷调查设计、专业教师工程教育背景及工程实践要求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校长熊继军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的认可,向专家组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向考查工作中辛勤付出的校友、用人单位代表、职能部门、专业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能改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改进的问题,要逐步地明确具体措施,制定行时间表,狠抓整改落实。希望学校要以本次专业认证的考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行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按照标准的要求,持续改进、提高专业的办学水平,大力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的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