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专业赵宇宏教授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作者:  点击次数:

20191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千余名代表汇聚一堂。会上,由中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赵宇宏教授牵头,与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太原市康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有色合金设计及其液态成型装备与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本年度共评选一等奖55项)。

该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07年设立。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奖成果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办法》,通过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公示、批准等程序确定,是我国唯一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获得一等奖的成果经过优先评审后,可推荐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成果紧密围绕有色合金固液/固固相变行为及其液态成型设备和工艺,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进行了调控合金相变组织的多尺度模型(相场法/DFT/CA法)耦合研究,由此发展了微变形/微磁场/微合金化的材料强韧化多尺度设计方法,并研发了多功能液态成型设备及工艺优化系统,适用于科研使用和企业生产高附加值轻合金产品。该成果授权专利50项(含国际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16篇,相关技术应用于企业产品,获中国优质铸件金奖7件, 为合作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