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事指南 > 正文

科室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8-09-01阅读数:

1、综合科工作职责

1.1综合科科长职责

(1)当好学院党政领导的参谋助手,面向学院师生员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2)组织起草学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总结、各类规章制度等文件,并负责学院内各科室和系的目标任务、计划总结的收集、归档工作;

(3)负责组织学院党政重要活动,安排全院性的会议日程和节假日的值班;

(4)负责安排学院会议,检查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5)依照学校职能处室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协助院领导组织、监管有效使用教学、科研、党务、行政等方面的资源;

(6)负责公文、函件收发及领导审阅文件的及时下发,并对原文存档加以管理。做好信息资源的管理、应用、和开发,保障信息通畅;

(7)负责做好学院与学校各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组织、协调学院各系、科室共同开展工作,并督促检查党政工作要点的落实;

(8)掌管学院公章,办理对外活动的介绍信、证明等;

(9)负责学院对外联络、公务接待工作。接待、处理有关来访、来信等信访工作;

(10) 掌握学院各类人员的编制,根据学院发展需要,协助院长对师资及各科室人员进行调整,并经办人事调配手续,包括办理教职工的延长退休、离退休和返聘等手续;

(11) 负责对全院教职工的考勤及经办教职工请假销假手续;

(12) 组织对全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及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评审工作;

(13) 配合完成全院教职工工资、津贴的核定与报批,并做好综合信息的统计工作;

(14) 负责制定综合办公室工作计划,并检查综合办公室工作计划及岗位职责执行情况;

(15) 负责学院大事件的记录、整理工作;

(16) 协助学院党政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17) 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1.2院综合科科员岗位职责

(1) 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管理;

(2)负责每月上报全院教职工的考勤;

(3)负责学校节假日值班安排;

(4)负责会议、活动的通知、组织、协调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

(5)负责来人来访的接待工作;

(6)负责完成全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

(7)负责完成报刊的征订,信件收发工作;

(8)负责完成办公用品的采购、报账等工作 ;

(9)负责做好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10)完成学校、学院、科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教学科工作职责

2.1院教学科科长岗位职责

教学科科长在主管院长领导下,负责学院本科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在主管院长领导下,管理教学办公室的工作。

(2)组织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协助教学院长制订、完善教学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学生学籍管理、考试的组织及成绩管理。

(4)负责教师教材出版、学生教材订购计划的汇总和通达。

(5)负责教学工作量及酬金的计算和上报。

(6)负责毕业环节管理,毕业答辩的组织协调与检查。

(7)负责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和答辩工作。

(8)负责院教指委的协调、组织、管理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2.2院教学科科员岗位职责

(1)组织日常的教学管理(教师调课、考试安排、教室管理、实习检查等)。

(2)组织申请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组织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协助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和答辩工作。

(3)负责教学计划内各项通知与任务的安排布署。

(4)负责教学档案、资料的搜集、归档工作。

(5)负责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报名工作。

(6)协助做好校级考试和院级考试的安排和部署。

(7)协助做好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及津贴核算资料统计。

(8)协助做好教师教材出版、学生教材订购计划的工作。

(9)教学办公室文件、资料归档工作。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3、学科建设与科研科工作职责

3.1学科建设与科研科科长岗位职责

(1)协助主管领导组织学院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及各类评奖的申报工作。做好本单位各年度科研项目、经费、各类成果、获奖和学术活动的统计、上报工作;

(2)掌握全院科研项目的基本情况,向院领导和科技处报告进展及有关重要动向,填写有关报表,协助做好科研成果的鉴定和评审工作。

(3)认真做好学院有关科研的重要会议记录,草拟会议纪要、决议;

(4)负责收集、汇总学院科研有关工作计划、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

(5)草拟学院有关科研方面的文件和材料,负责学科建设、课题开发、项目申报等资料整理工作;

(6)掌握研究生工作动态,及时向领导汇报,为领导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7)负责全院教师每年科研成果分类统计、核对和上报工作,并及时汇总归档,完成年终科研工作量的计算工作;

(8)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方案与发展目标,结合学科部建设的实际情况,协助汇总与组织制定、修订学科建设规划、学科评估等相应的材料;

(9)掌握了解各学科部的学科建设现状,包括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平台、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成果等,做好学科建设的协调与服务工作;

(10)协助分管院领导组织安排学术交流活动;

(11)负责和研究生有关的新闻发布;

(12)协助研究生院做好就业宣传的学院材料准备工作,研究生双选会有关事务性工作;

(1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评奖评优工作,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CASC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跨年级范围内的各类奖学金的通知,评审,网上公示,报表工作等;

(14)协助校保密办公室完成各项工作,协助院领导组织学院保密人员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15)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其它任务。

3.2学科建设与科研科科员的岗位职责

(1)负责研究生系统中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的院系维护,指导学生选课系统选课,负责培养计划的存档及上交研究生院;

(2)做好硕士毕业论文相关选题、开题报告、执行、中期检查、答辩、论文整理、归档等组织管理工作;

(3)负责把硕士专业课成绩录入系统,完成博硕士成绩单的存档;

(4)组织研究生学位英语报名工作,并上报报名数据;

(5)在学院领导下,学科部配合下,负责研究生院级专业课的排课,课表上网,考务安排,研究生教学检查等;

(6)组织研究生科技立项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7)负责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8)负责学院研究生学籍卡的存档;

(9)负责研究生教学、导师工作量的计算、核对;

(10)负责毕业生的成绩单打印,负责学生答辩领选票前资格审查,包括成绩是否合格,学位英语是否通过,小论文是否合格等工作;

(11)负责毕业生的论文查重工作;

(12)负责毕业生的答辩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13)负责毕业生的论文盲审工作;

(14)协助校保密办公室完成各项工作,协助科长完成保密人员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15)完成学校、学院、科室交给的其他任务。

4、学生科工作职责

4.1院学生科科长岗位职责

在院党委领导下负责学生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校、院各级主管部门指示精神,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1)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2)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校、院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负责学院学生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

(3)督促指导辅导员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开展各项工作。

(4)协助院领导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整理素质。

(5)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4.2本科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一)思想政治教育

(1)组织和引导学生学习贯彻党的重要思想,指导学生开展好专题思想教育活动。

(2)主动深入学生或学生宿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挫折教育和承受能力训练;每月与学生干部座谈一次,特殊情况要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学院关注。

(3)建立自己的信息员队伍,健全信息反馈机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学生思想的动态调查和舆情研判,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二)学风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坚持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良好的校风、学风和考风教育。

(2)组织协调学生的科研活动,搞活学研结合,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

(三)党的建设

办好党课培训工作,组织好学马列、学党章小组的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推优和发展党员工作。

(四)就业工作

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和毕业环节工作,提高就业率和考研率。

(五)日常管理工作

(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指导好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组织好学生的德、智、体综合测评工作,做好奖(贷、助)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先进团支部的评定,违纪学生的处分帮扶工作。

(3)贯彻学校的各项规定,开展大学生文明行为教育。

(4)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指导辅导员助理开展工作,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各项活动,构建学生自我管理模式。

(5)记好工作日志,对学生的状况和工作简况做好记录。每学期向学生处、学院交一份工作总结。

(六)按时参加校、院召集的工作会、研讨会以及业务培训活动,主动承担并按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七)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4.3研究生辅导员的岗位职责

(1)组织安排好研究生报到的工作,包括迎新,开学典礼,未报到研究生的核实工作,未报到名单、新生名单的上报工作等;

(2)认真搞好研究生入学教育,包括保密教育及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等;

(3)认真做好学院有关研究生的重要会议记录,草拟会议纪要、决议;

(4)负责收集、汇总学院硕士毕业论文有关工作计划、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

(5)组织研究生论坛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6)负责研究生课外学术竞赛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7)负责就业协议的管理,包括发放、登记;

(8)负责学院研究生会的建设,指导研究生会开展工作;

(9)向研究生及班主任传达各级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的指示,并组织落实;

(10)负责研究生社会责任险,国家助学金的上报工作;

(11)为研究生提供优质实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

(12)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3)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排查和干预工作;

(14)完成学校、学院、科室交给的其他任务。

5、院团委工作职责

5.1院团委书记

院团委书记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

(1)保质保量的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工作。

(2)做好 “两优两先”等团内荣誉评选工作。

(3)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5.2院团委副书记

(1)按照程序做好团员发展工作,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

(2)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等工作重点。

(3)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课外科技实践活动。

(4)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搭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阵地。

(5)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下达的任务。

(6)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