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参加校院两级教风学风座谈会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10-23阅读数:



关于参加校院两级教风学风座谈会情况通报

 

近日,全校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着服务师生,切实维护师生利益,校、院两级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学院面向本、硕学生干部召开了座谈会,并向全院本、硕班级征求意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收集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院团委、学生会对问题进行了归类汇总,并向校、院进行了如实反映。下面分别就我院学生会参加校、院会议通报如下:

20191011日,学生会主席陈文达、学风建设中心主任魏蒙等30多位我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参加了学院学生干部座谈会。

 20191017日,我院学生会分科协主席王嘉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北大学教风学风座谈会。

20191018日,学生会主席陈文达、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张泽等五位我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参加了学院调研成果交流会。

 校级教风学风座谈会参会通报

1017日,王嘉祺作为我院学生代表参加中北大学教风学风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沈兴全校长主持,我校领导薛智、王瑞芬及各职能处室主要领导及学院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沈校长依次听取各院学生代表对我校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学生代表主要针对专业课程度不深、部分课程课时安排不合理、自习环境不能满足现有要求、本科科研项目较少、跨校交流平台不足、上课玩手机情况严重等问题进行了汇报,沈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并记录下了重点问题。

我院结合之前座谈会及各班反映的突出热点问题向沈校长反映了五个需要学校解决的教风学风的问题:

1、某些课程课改进度较快,一味缩减课时,没有很好的评估教学计划与课时的匹配程度。诸如大二同学反映强烈的《物理化学》这门课为例,向沈校长反映了课程容量和课时长度严重不合理匹配的问题。

2、一些课程的教学课件与学生课本不匹配,或老师所讲内容与学生课本不配套。一些老师的课件超前于课本,或者一些过于陈旧,多少加大了学生们理解上的难度。这三种教学形式与必备资源不匹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们听讲的效率。

3、图书馆资源有限。除了一些开放资源的有限,还有经常引起同学们苦恼的自习空间的匮乏。

4、校选课内容较为陈旧,一些校选课题目与所讲内容不符。建议学校加入类似5-10分钟的视频试讲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地了解所选课程的内容。

5、一些老师的普通话不够标准,在教学和交流时产生了困难。由于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一些外地求学的同学可能对于方言的授课不是很能接受,再加上如610号楼这些教学楼的音响设备较为陈旧,老师的授课可能更加不顺畅。

   另外,还反映了我院同学反映较多的两个生活问题:一是龙山食堂不单独售卖鸡蛋。由于近期市场价格波动,鸡蛋价格走高,龙山食堂停止正常的鸡蛋供应。二是宿舍楼内水卡涨价至200元,且不记名不挂失。水卡由于没有实名制,一旦丢失,学生损失较大。

由于我院的良好准备和汇总,沈校长在大会上对我院的学生工作和会议准备提出了表扬。

在各院师生发言完后,沈校长针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点评,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整改、解决问题。同时沈校长指出,搞好学风建设,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手抓,师生协力是关键,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要奖罚分明,教师授课质量应与薪酬挂钩;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应客观公正。沈校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大学课程问题的讲话,表示我校要坚持“减少水课,打造金课,减少水专业、打造金专业,赶走水老师、培养金老师”的政策,落实“管理严起来,学生动起来,试题难起来,老师负责起来”的方针,纠正“快乐大学”的错误观念。沈校长还对在座的学生干部提出了要求,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将精力放在学习上。针对班内出现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应及时疏导,并向老师反映。

 

院级教风学风座谈会参会情况通报

20191018日,我院召开学院调研成果反馈会,本次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薛亚奎主持,学院其他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反馈会。针对各类调研收集的问题,各分管院领导向大会做了反馈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以下就学院可解决的相关于学生利益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1、反映师生之间缺少沟通的问题。

解决办法:第一,畅通学院网络书记院长信箱;第二,院领导加入班长、团支书QQ群;第三,倡导学生主动找老师进行交流。

2、反映部分班级学生干部比例超过学校规定,干部考核机制薄弱

解决办法:完善学生干部管理体制,明确干部设置及职责,合理制定考核制度。

3、文体活动较多,但宣传力度不够

解决办法: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活动应合理安排及开展,结合学校要求推出学院品牌、特色。同时要积极对外宣传,尤其是获得省级媒体报道的活动要及时进行通报。

4、活动场地不足

解决办法:院团委、学生科对现有办公场所及学生活动室合理整合空间与设备,为学生组织留出工作场所。

通过开学以来的多次调研活动,我院领导走进学生当中,倾听各学生代表的心声,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需求;深入探讨并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保障学生们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院团委、学生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师生间的沟通,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服务到学生中去,维护同学权益,代表同学发声,把我院的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