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情系学生,爱在家访

---材料学院志愿者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发布时间:2018-08-26阅读数:

情系学生,爱在家访

---材料学院志愿者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及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真正关爱困难学生,了解学生受助后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把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暑假期间我院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和乡村,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7月27-8月23日,院勤工委学生干部任宏伟走访了吕梁县关王庙村太原地区的三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在走访过程中,逐渐了解到,有的是因为孩子太多,负担过重;有的是父母身患重疾,家庭缺少劳动力;有的是家庭突遭变故,还有年迈的老人需要人照顾等等,但是在他们身上都有一共同品质--坚韧,不畏生活中的磨难,勇敢面对,有的顶着酷暑去工地打工,有的去做家教,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生活费,补贴家用,被他们曲折不挠精神感动,任宏伟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表达了学校领导老师对同学的关心和期望。

 

 

8月23-24日,17030443班助困负责人慎明耀走访了河南省新密市尖山乡楼院村慎航沙古堆村慎麒维丁沟村邢娜的三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慎航慎麒维是高二的学生,邢娜是高三的学生,慎明耀向家长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积极解答他们的疑虑,明确传达了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精神,同时也向他们介绍了中北大学关于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资助政策,慎航母亲高度评价这次走访对他们家庭的重要作用,表示我校的勤工助学工作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会把我校作为孩子未来志愿填报的选择之一。为邢娜的上学之路出谋划策,事后其家人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感谢,这个时间点来到家中宣传,非常的及时。

8月22-25日,17030442班助困负责人盛男走访了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杨楼镇朱破楼村四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有的家庭深受封建思想的影响,为了要一个男生作为传后人,家里有五个孩子,生活难以为继;有的父亲身患重病,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奶奶瘫痪在床,身边必须有人照顾······他们每天为了生活奔波,接受教育成了他们的奢望。幸好社会与学校没有忘记他们,盛男告诉他们大学里由国家助学贷款、有国家助学金、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学费减免政策等。给他们带来一线希望,解决燃眉之急,立志要做一个志向高远的新一代大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经过志愿者的走访发现每个经济困难家庭的家人都对自己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愧疚,而这些孩子非常懂事,惹人心疼,好在有国家对数千万这类家庭的关心和帮助,有“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圆满完成自己的求学之路。一路坚强,一路奋斗,一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