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复合材料与工程党支部开展“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09阅读数:

2020年3月7日15:00,支部在腾讯会议开展了“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主题党课,由支部书记殷炳叶同志主讲。

大难才能兴邦。党课开始,殷老师带同学们回顾了建国以来中国经历过的磨难:1959年到1961年的,三年的自然灾害;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98年的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我们遭遇到了非典疫情;2008年,我们曾经遭遇了512汶川特大地震;还有今年的新冠疫情······

紧接着,殷老师为我们剖析了在大难面前我国展现的制度优势。这次疫情防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殷老师逐条列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第一,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第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第三,彰显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第四,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显著优势;第五,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

党课中,殷老师强调,这次疫情防控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检验,在疫情防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得到了一部分的体现,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漏洞,也对我们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切实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最后,殷老师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常态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一定会取得胜利,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也会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不断的完善,不断成熟。同学们也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为防疫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