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2011年中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1-07-01阅读数:

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是中北大学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之一。该总支现有党员301名,其中教工党员54名,学生党员247名,正式党员185名。

近年来,我院党总支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北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学院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学习制度,党支部坚持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围绕中心,团结奋斗,强组织,树旗帜,创先进,努力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院总支注重科学发展,深入创先争优。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成效基础上,创先争优工作如火如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积极开展争创“红旗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岗”活动,使得我院在模范践行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基本要求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院加强组织建设,有序开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我院《党员考核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党总支工作和党支部工作能够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

我院扎实工作作风,抓好基础建设。形成了领导干部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的局面,建成了一个作风扎实,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强的党组织。党总支积极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创新型组织建设,已形成了领导班子团结、党员干部带头、教工作风踏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良好局面。

我院有1名教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名省拔尖创新人才,6名省高校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2名教师获得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1个国防科研创新团队,1各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4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3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2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称号,6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学科和科研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现有“镁基材料深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防科工委精密塑性成形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山西省集成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铸造新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北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联合焊接材料及技术培训中心。 “十一五”期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20项,其中包括国家“863”、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5项,科研总经费达629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9项(其中省级一等奖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发表各类科学研究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0篇,出版教材专著12部。

党总支2007年、2009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校级和省高校先进集体;2007年获得了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教书育人先进集体、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校教学评估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获山西省科技奉献一等奖,获校优秀基层工会组织;2006、2007、2009年三次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2006、2007、2008年三次获校先进分团委,2009年获校五四红旗团委;2007年我院的爱心社获全国“百优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