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走入革命实践基地学党史悟思想

党史学习体会 郭云霞
发布时间:2021-04-26阅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21年4月17日,作为院党委副书记,我带领师生党员一起来到西峪烈士纪念馆和昔阳大寨村,在红色革命基地身临其境学习党史,重温我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事迹,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我的家乡山西,曾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中心,是党领导八路军和人民群众英勇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全国抗战爆发前,毛主席高瞻远瞩,提出“经营山西”的战略构想,把山西摆到关系中国革命和抗日战争全局的重要地位。在昔阳发生的西峪惨案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证。

 

走进西峪烈士纪念馆,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白爷爷为我们动情地讲述了8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西峪惨案”。令人难忘且令人起敬的是,以刘玉荣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在敌人酷刑拷问下的坚贞不屈,以及誓死捍卫党、捍卫村民的壮举。在这些英雄的共产党人的感染下,该村幸免于难的后人们继续肩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也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和高级将领。历时近1个小时的讲述,白爷爷挺起孱弱身躯,但讲解却是慷慨激昂,惨烈之处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和哽咽,令我潸然泪下,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无不为之感动。每每在影视中看到这些动人一幕,都会时刻让我追问: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和精神,在支持着他们忍受这样非人的折磨,甚至以命捍卫他人!唯一的答案,就是共产主义的真理力量,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人民至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我们今天安定而美好的生活,是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站在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前,面对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时,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昔阳大寨村是我们参观学习的下一站。我们登上了虎头山,参观了军民鱼水池、大寨文化展览馆等地。在大寨展览馆里,讲解员深情地回忆了大寨人的战天斗地、改变面貌的光辉历程。在他们面临严重的洪灾时,没有气馁,不要国家救济款、救济粮、救济物质,陈永贵带领大寨人,凭着扁担、箩筐、锄头、铁镐,在土石山上开沟造地,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了层层梯田,巧建水池引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仅用一年时间,就医治了这场毁灭性的灾害。大寨人民数十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灾情多”的穷山恶水建设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太行江南”。敬爱的周总理把大寨的基本经验总结为: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


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进行了一次穿越,感受到战争年代的残酷和新中国建设初期的不易,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可贵,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西峪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和大寨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展现出的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实践学习,再一次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共产主义理想的终极目标,我将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