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05-08阅读数:

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此管理办法。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从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所在团支部的评议推荐后,并经过党组织较长时间的培养和教育,各方面表现较优秀,接近或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申请人中来确定。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方法是:党小组或共青团组织提名推荐,经过所在党支部讨论通过,报学院党支部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如实填写《入党积极分子信息登记表》。随后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课培训学习(党课未能顺利结业将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党小组要对其进行培养和教育,并结合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养教育计划。其具体方法是:

1.指定与入党积极分子有密切联系的1-2名党员(至少有一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经常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帮助和教育。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

一是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准确地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缺点,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二是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制定并实施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具体措施;

三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党员条件时,及时向党组织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并继续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

2.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一些活动。如:参加院级党课学习;参加讨论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党内组织的有教育意义的各项活动等。使他们更直接地了解和熟悉党的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

3.党小组要给入党积极分子提供考验和锻炼的机会,给他们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给他们以必要的指导,并检查他们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同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工作中使他们感受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增强党员意识,锻炼工作能力,从而使他们尽快地成熟起来。

4.党小组要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经常督促他们写思想和工作汇报,如实填写在《记录簿》中,肯定他们的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5.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使党组织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他们的成熟程度和实际状况,制定具体的培养教育措施,从而更快更健康地成长起来。

6.党小组和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要及时如实地填写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中,每半年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填写内容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有缺点。

总之,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要全面培养,要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要加强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还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员义务和党员权利等方面的教育,使他们自觉地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早日加入党组织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