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4-05-08阅读数: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我院党委和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委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有着重要作用。

“三会”是: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一、党员大会

总支党员大会以及由她选举出的总支委员会是总支的领导机关。总支党员大会每学期召开一次,研究和解决本总支的重大问题。总支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有:

(1) 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研究和讨论总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3)表彰优秀党员,决定对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讨论罢免不称职的总支委员;

(4)选举新的总支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代表;

(5)对学院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总支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中心议题,认真开展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议。总支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或作决议,到会党员必须达到或超过本总支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并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二、党委委员会

由总支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至三年。在总支党员大会休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总支的日常工作。总支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有: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总支党员大会的决议;
(2)研究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出决议和决定;
(3)研究干部的教育、培训、考察;
(4)研究工会、共青团工作。
总支委员会要对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定期向总支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每学期一次),接受它的审查和监督。总支党员大会做出的决定,总支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总支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总支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总支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三、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形势任务,适当增加召开的次数。

(2)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3)支部党员大会的任务: 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措施。

2.听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决定其他需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4)支部党员大会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出席人数未超过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不得通过决议。决议经过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四、支部委员会会议

(1)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2)支部委员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参加。

(3)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和研究的主要问题:

1.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

2.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3.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

4.对党员的教育、奖励和处分。

5.发展党员及其他问题。

(4)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到会的委员必须超过半数,所作出的决议方能有效。如遇重大问题需要作出决定,能够到会的委员又不超过半数时,必须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

(6)必要时可以召开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或其他党员列席,听取他们意见。但在决定时,被扩大参加会议的同志无表决权。支委扩大会支委必须超过半数才能召开。

五、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2)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 

2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基本措施。

3.检查党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改选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

6研究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情况。

7.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及党务方面的工作。

六、党课

一般每季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一次,由支委或聘请的党课教员负责讲授。支部要根据实际制定好授课计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