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网站栏目 > 团学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探索创新之TRIZ创新方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2-17阅读数:

引入创新之花 播种中北校园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探索创新之TRIZ创新方法”主题讲座

2017年2月26日上午,由校学生处、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探索创新之TRIZ创新方法”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孙永伟博士担任主讲。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还有山西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及省自动化研究所产学研办主任李林峰先生、太原富士康IE处经理王学工及其部门的工程师们、太原市各大高校及企业的TRIZ爱好者们,还有我校部分老师和热爱探索和创新的同学们,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云霞老师代表我校对众多外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对TRIZ创新方法进行简短介绍之后,孙博面带微笑走上讲台,开始了本次演讲,全场掌声热烈。孙博首先从自身出发,讲述了传统创新的困境;通过他在通用电气公司学习六西格玛时的坎坷经历,强调了好方法的重要性。随后他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或是企业里遇到的难题为引子,简要介绍了现代TRIZ理论体系框架以及主要工具,多个鲜活、生动且棘手的难题,通过TRIZ巧妙地解决,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TRIZ创新方法的强大之处。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就自己在创新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向孙博请教,孙博耐心地一一解答,并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大家被神奇的创新方法深深折服,更对聆听孙博曲尽其妙的演讲激动不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最后,郭老师代表广大师生表达了对孙博士精彩报告以及慕名而来的各大高校和企业界朋友们对中北大学关注和支持地感谢,并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揣摩TRIZ创新方法,将它运用到学习实践中,让创新之花开遍中北校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记者站

拍照:濮润奇,李成成

撰稿:张磊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