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网站栏目 > 团学工作 > 正文

社会调查报告写作指南

发布时间:2007-07-06阅读数:

调查报告,是对某一事件、某一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写出来的反映客观情况,评价事实是非曲直和功过利弊的书面报告。它要求对事实有分析、有观点、有材料,充分反映事实的本来面目。调查报告也就是调查研究的报告,一是调查,二是研究,三是报告。没有调查不会产生报告,光有事实调查,没有认真分析研究,也写不出有价值的报告。

    调查报告是介于新闻报道与评论之间的一种体裁。它与新闻报道、专题评论、工作总结等有不少相同之点,但也有不同之处。调查报告要准确地叙述真实情况和客观事实,介绍背景材料,这与新闻报道有共同之处,但是它报告事实和交代背景比新闻详细具体。新闻一般用事实说话,寓理于事或以事明理;而调查报告则要在叙事的基础上进行分析、议论,从中引出结论,探求事物的发展规律。
    一、调查报告的分类
    调查报告的种类很多。按名称分,有调查报告、考察报告、调查与思考、调查综述、专题调查、调查附记等。但对写作来说更有意义的是按内容划分,主要有以下几种:1、揭露问题的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针对性很强,主要用以揭露各种矛盾和问题。2、新事物的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着重介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新制度、新办法等,说明其作用、效益和意义。3、历史事实的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用采对某一历史事件或某一重要史实进行周密考察、核实,以查清真相,澄清事实,还事物以其本采面目,得出应有的结论。4、说明情况的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主要是采用调查和统计的方法,以事实和数据说明某种情况或某些倾向性问题,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常被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写作时以叙述情况和事实为主,在叙事中有少量精当的分析和议论,内容单一、集中,紧凑、篇幅简短。因这类调查报告提供的信息新、内容精,是大学生从事调查报告的一个主要的方面。如(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调查),用抽样调查和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5、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是针对特定的地区、部门或者社会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之后写成的书面报告。其内容比较全面、广泛,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活等方面。6、研究性和预测性调查报告。这类调查报告的作用主要是为有关单位和部门制定决策服务的,是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方法之一。它的特点是不仅包括对某个有关事项现状的调查分析以及对该事项相关要素的研究,还包括对这种研究的种种结果进行综合的推理论证,正确地做出对有关事项的评价,提出调整改革的建议,预测未来的趋势。这种调查报告在政治和社会管理、财政金融和商业市场管理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类的经营管理方面,越来越显得重要也是历来“挑战杯”的重点推荐项目。
    二、调查研究报告写作的两大要素
    (一)调查研究的方式
    调查是人们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调查能够使作者获得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在调查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根据调查的目的要求,确定调查的对象和范围,列出调查计划和纲目。在调查中,还要采用适当的调查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调查的方法比较多,常用的有直接观察、个别访问、开调查会(座谈会)、问卷调查、蹲点调查等。
    调查的方式有普遍调查和非普遍调查两类。
    普遍调查也叫做全面调查,简称“普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内,对所有的对象进行的调查。如我国2000年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规模小的,如对一所学校、一个学年、一个班级或一个单位进行的调查。普遍调查的好处在于它的全面性,能取得比较精确的全面资料。用普遍调查处理一个小的题目,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里进行比较容易;但若涉及的范围广,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过多,一般则不宜采用。目前,大范围项目的普遍调查,一般采用抽样调查来进行非普遍调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里只选取部分样本为对象进行调查,以这部分样本的调查来了解总体。非普遍调查常用的方式有:
    1、典型调查。典型调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里,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样本为对象进行调查,它的特点是范围小,单位少,能够对被调查的对象做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又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能以较小的代价获取较大的效益。但是,由于典型样本的选择是调查者主观判断决定的,所以难免带有某种程度的主观性。在对总体情况了解不够的情况下,往往难于选好典型。但对调查对象的总体情况大致有所了解,而仅仅需要进一步了解它的一般情况,采用典型调查是一种可取的方式。
    2、重点调查。重点调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里,选取重点样本为对象进行调查。重点调查的关键是准确恰当地选择重点样本。重点调查的样本虽然为数不多,但调查的标识(即统计总体中各单位所共同具有的特征)应在数量上占整个调查总体的很大比重。通过对重点样本的调查,能够对总体有个基本的了解。
    3、统计调查。统计调查即数量调查,它按照一定的目的要求,运用数量统计的方法,找出事物变化的原因及规律并预测其发展趋势。统计调查具有时间、空间活动范围大和调查数据精确度高的优点,运用这种调查方法,能够使我们对被调查的事物“心中有数”,加深对事物的总体认识。
    4、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是在一定的总体调查范围里,按照随机原则,抽出部分样本作为调查对象进行调查。抽样调查是以其结果推断出事物总体一般情况的一种调查方法。它的优点是:按照随机原则(同等机会)抽查,排除人为选择调查对象的主观随意性,有助于了解掌握真实可靠的情况资料,它可以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和较短的时间,利用抽样调查的平均数和结构相对数来推算总体,达到对事物总体比较准确的认识,因而它被广泛应用于社会调查中抽样调查的特点为:
    (1)随机抽样。样本是按随机原则抽取的,是不加任何选择的。所以,总体中每个单位都有被抽作样本的可能性。这能保证被抽中的样本在总体中是均匀分布的,对总体说来是有代表性的,不致出倾向性误差。
    (2)抽样可为总体的参考。抽取的全部样本,是作为一个“代表团”来代表总体的,而不是以个别样本代表总体。抽出的样本,个别采看有高有低,但从抽出的全部样本看,有高有低,高低互相抵消,它的平均数是接近总体平均数的。
    (3)抽样误差与抽样数目呈反比。抽样误差,是和总体各单位之间的差异程度,成正比例,和抽样数目,成反比例,确切地说是与抽样数目的平方根成反比例。
抽样调查的优点,是兼有典型调查和普遍调查的作用。
    5、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是根据调查问题的需要拟定出来的调查项目,交由被调查者自填回答(或选择回答),以此来分析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和评价,从而对事物的总体作出评估和推断的方法。
问卷调查的一般步骤是:
(1)先作初步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确定问卷项目,编印调查问卷。
(2)向被调查者说明调查的意义,以取得积极配合,使其填上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意见。
(3)最后清点问卷数,抽选样本,检查回收率和合格率。
(4)撰写问卷调查总结报告,综合分析问卷调查结果,阐明各种数据,说明各种问题。
    搞问卷调查,要求被调查者人数要适中,提出的问题不要太复杂,也不可包含调查者的倾向,还要做好调查前的说明工作,力求真实反映被调查者的意见。问卷的数据多,可采用计算机汇总处理,以求精确和时效。
选择合适的调查方法一方面可以获得真是有效的数据,另一方面也为调查报告的撰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调查报告的体例结构
    调查报告的结构布局,要根据报告的内容和表达的需要来精心安排。其常见的写法是由标题和正文两个部分组成。
    1、标题
    标题一般包括调查对象、内容范围和文种名称等几项内容。也有的直接提示主题,还有的是多行标题,正标题提示主题,副标题表明调查对象、内容范围和文种名称。
    2、正文
    正文通常由开头、主体和结语三部分组成。
    (1)开头。调查报告的前言,一般是简要介绍调查对象的有关情况,交代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目的等,但有的概括全文的主要内容,概述基本情况,有的提出调查的问题和结论,等等。调查报告的开头起提示全文的作用。
    (2)主体。主体是调查报告的主干部分,全文的重点所在。主体的内容有多种安排方法,有的用小标题分列表达,有的按事物发展过程分层表达,有的按被调查事物的因果关系依次写出,还有的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逐层阐述,等等。主体结构方法虽有多种多样,但基本结构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纵式结构。按事情的产生、发展、变化过程的顺序来安排材料。这种结构脉络分明,条理清楚,有助于读者比较全面深入地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来龙去脉,一般适用于内容比较单一的调查报告。
    另一种是横式结构。按照事物的特点和问题的性质,分几个方面或几个问题,恰当地安排材料。这种结构一般多是并列的,也有递进的、连贯的,读起来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观点突出,一般适用于涉及面较广、问题比较复杂的调查报告。
纵式结构和横式结构结合。纵式和横式结构是两种基本的结构方式,但在实际运用中这两种结构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常常是在同一篇文章中,以一种结构方式为主,纵横结合,交错应用,使调查报告的结构更好地反映主体的内容。
    (3)结语。这是调查报告的结束部分,也是全文的结论。结语的写法也要根据内容而定,有的归纳全文,进一步深化主题,有的由调查的种种事实,引出简要明确的结论,有的提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和意见;还有的发出呼吁,提出令人深思的问题,等等。不论是哪一种结语,都要力求干脆利落,不要拖泥带水。有的以文章的最后一段作结,不另加结语。
    三、调查报告的写作要点
    调查报告写作和社会科学论文有不少相同之处,如充分占有材料,找出规律性东西等;但根据调查报告的特点,写作时还要求:
    (一)、观点和材料结合,突出观点
    观点是从大量材料中提炼出来的,提炼出来的观点又要去统率材料,用材料说明观点,突出观点,这是调查报告写作中观点和材料结合的基本要求。观点和材料割裂,只有观点没有材料,或者只有材料没有观点,都是调查报告写作的大忌。好的调查报告,应该是观点和材料血肉相连,用鲜明的观点统率生动的有说服力的材料,使之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观点和材料结合,说明观点,突出观点,常用的方法有:
    1.精选典型事例  典型事例有代表性,能说明问题,阐述观点。典型事例贵精不贵多,要选得精,用得好。一般来说,一个典型材料能说明问题的就不用两个;用两个以上典型材料的,要注意选用不同的类型,或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说明观点。
    2.巧用对比方法  巧妙而精当地运用对比,是调查报告写作中突出观点的一种好方法。通过今与昔、新与旧、美与丑、先进与落后等等纵向的和横向的对比,能使观点鲜明突出,也能使读者获得鲜明而深刻的印象。对比材料是多方面的,包括典型事例对比、概括事实对比、数字对比、语言对比等等。
    3.运用精确的数字  科学的数据和精确的统计数字,能反映事物量的发展,进而引起质的变化,可以增强调查报告的准确性和说服力。
    4、图表的应用  表格和各种图表的应用能够给人以直观地反映,从而体现出调查的准确性,提高报告的可信度。
    (二)、以叙述事实为主,夹叙夹议
    调查报告要求以叙述事实为主,同时又对调查的事实加以分析综合,从中引出明确的观点和结论。因此,叙述和议论是调查报告基本的表达方法,而夹叙夹议、叙议结合,则是调查报告写作的主要特色。
    调查报告把调查的事实材料、研究的各种问题,准确而全面地反映出来,主要靠叙述。叙述的方法,多用直接叙述,简洁明快,一般不采用倒叙、补叙。在叙述过程中,要及时进行恰当的归纳和概括,把具体叙述和概括叙述结合起来。
    调查报告写作时还要掌握叙与议的关系。它以叙事为主,在叙事基础上进行分析,分析中就有议论,要求叙多于议,述多于评。如果议多于叙,评多于述,那就成议论文章了。所以要防止只叙不议。
    一篇调查报告的主要价值就在于最后的对策建议部分,但是情况也很重要,因为调查报告需要以情动人。调查报告不仅需要提供客观情况,而且要想使报告动人,就必须要有生动的情况,以情况动人,所以生动的情况是调查报告成功的前提。但是,调查报告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策建议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到底是什么?不能光是口号,不能是空洞的话。要做好对策建议,就要中外古今都要研究,靠平时多积累。现在网上东西很多,但是有些古书也要翻一翻,外国文学也要涉猎一点。
    一上市调查报告写作中注意的事项,当然由于调查方法的不同,调查问题的不同也就存在着调查报告风格的不同对于大学生来说重要的是在调查报告的写作中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杜撰数据,编造材料。
    四、调研报告的写作要求
(1)    内容真实,数据可靠
(2)    字数不少于5000字
(3)    稿纸手写。
(4)    封面注明社会实践报告题目、姓名、班级、时间、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