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网站栏目 > 学生科 > 正文

百年梦红楼 今朝品黛玉

发布时间:2014-05-10阅读数:

 

为阐释经典名著《红楼梦》的精神内涵,弘扬古典文化的艺术魅力,营造求知上进的学术氛围,510日下午三点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1131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红楼梦轴心人物——解读林黛玉”的人文素质报告。本次讲座特邀太原师范学院杨矗教授为主讲人。

报告会伊始,杨教授大胆地提出了他的新观点——《红楼梦》是林黛玉一个人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而后,杨教授详细介绍了《红楼梦》的研究史,指出时至今日,《红楼梦》是中国文学的巅峰,它的研究已成为一门单独的学问,名曰“红学”并且在这260多年的研究中,逐渐深入,愈加深刻。接着他分别从红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及研究的理论方法对《红楼梦》进行解读,杨教授认为红楼梦是一本叙事型小说,人物塑造是它的主体,是整本小说中巅峰中的巅峰,而林黛玉又是所有人物中轴心之轴心,其他人则是林黛玉不同的“分身”与“造像”。他还从林黛玉的出生、性格、外貌等方面的描写为学生解读了红楼梦之所以不朽,在于细微之处见执酌,品起来令人如饮陈年老酒,回味无穷。

报告会最后,郭云霞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有奖提问。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作答,气氛十分热烈。本次人文素质报告,杨教授妙语连珠,让同学们对林黛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为同学们今后欣赏《红楼梦》奠定了基础,同时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红学”的博大精深及这部历史巨作的美妙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