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网站栏目 > 教学科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试题试卷的整改要求及责任追究制度

发布时间:2007-09-12阅读数:

    需要按以下要求对05/06学年的所有考试、考查课程的全部试题、试卷及相关材料进行整改。
    整改具体要求如下:
一、试卷归档内容
    试卷档案袋中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试题A卷、B卷
    要求试题封皮的内容必须全部填写完整,所有的签字必须为当时负责人的亲笔签字,且A、B卷中试题不能重复;
    2、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A卷和B卷的答案及评分标准,如没有进行B卷考试,则不需要B卷答案(即该门课程无不及格学生);
    3、学生试卷
    必须按照学号排序并装订;有专业方向的班级,可按照教务处网上名单排序。
    4、试卷分析
    指期末考试所考试卷的试卷分析;
    5、学生成绩单
    必须以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进行打印。
二、试卷整理要求
    1、学生答卷的排列顺序应与学生成绩单上学生名单排序一致,即按照学生学号进行排序;
    2、试卷整理排序后,按班级装订,置于试卷档案袋中;
    3、档案袋封皮上所要求的信息内容应全部填写;
    4、插班重修的试卷随插入班级的课程试卷装订,单独开重修班的试卷单独装订成册;
    5、必须保证试卷档案袋、成绩单上的人数与学生试卷数一致;
    注:若成绩单上没有的学生,应另附成绩单一份(按学校规定的格式),单独装袋。
三、试题要求
    试题、答案必须带有封面,上面所有的项目要填全并务求字迹工整,签字不能遗漏,也不能以盖章代替,几份材料上的审查人签字要一致。
四、评分标准要求
    1、评分标准必须明确,具有可操作性;
    2、计算题要按解题步骤给出分部分数,论述题要给出答案要点及分部分数。
五、阅卷要求
    1、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批改;
    2、教师批改试卷必须按照评分标准的要求严格执行,给分、扣分要有依据;
    3、每道大题给出正分,每小题有错误的地方打“×”并扣分给出负分,做到得、扣分明确;
    4、要复查每份试卷的得分,总分合计要准确,如有错误,要及时纠错,并在改错处签属阅卷教师姓名。若成绩与归档成绩有出入的,要提交到教务科进行更正。
六、成绩单要求
    1、应考、实考 、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人数要填全并核对无误,不要遗忘签字;
    2、考查课必须附上平时成绩单。
七、试卷分析要求
    1、试卷分析要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依据,而不能以总评成绩为依据;
    2、对其中各项内容的说明:
    (1)试题分析应具体说明试题考查学生哪些知识点,涉及哪些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各部分分值分配等;
    (2)学生掌握知识情况:通过学生在各题上的得分及失分情况,分析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如什么知识学生普遍掌握较好,哪些知识或能力多数学生掌握较差,等等;
    (3)从试卷分析教学中成功之处、存在的问题、建议及今后须注意的问题等。
本部分要求书写的内容很明确,指出几个存在的主要问题,请注意:
    ① 目前的许多试卷分析中都提到:教师对大纲掌握较好;
试卷分析是教师写的,自己评价自己掌握了教学大纲,既不客观也无意义。
    ②不少试卷分析对学生的学风进行了评价。
评价学风是可以的,但要把握好度。如果只是对教师所带几个班的学风进行比较是可以的,或者说个别学生学风较差,成绩很低,也是允许的。但是不能说整个学风太差,所以成绩不理想。也不能说课程学时太短、上课时间不合理等无关的内容。
    3、要注意检查教师本人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须对其所带每门课程都要进行试卷分析,期望值应在拟题时慎重确定。
八、考查课要求
    1、考查课要提供考查方案,包括:考查项目、方式、分值分配比例等;
    2、以考试为主要考查项目的,要提供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以大型作业、论文等为主要考查项目的,要提出关于作业或论文内容及形式的要求以及评分办法,成绩单按优、良、一般、通过、不通过填写,试卷、经过批改或有评语的作业、论文,连同成绩单,以班为单位装入档案袋,袋子上注明“考查课”标记。
九、整改责任
    1、各位教师为自己所带课程的第一责任人,在11月17日前按照上述规定将自己所带05-06学年课程的所有试卷整改好,并交责任教师审核签字后方可归档。逾期不按照要求整改的教师视情节严重度扣除本年度教学酬金的20%;
    2.、责任教师负责对本专业所有试卷整改把关,经把关后的论文若在校、院检查中出现问题,根据情节轻重扣除本学期岗位酬金的5-20%;
    3、系主任对本系试卷整改附有连带责任,若在在校、院检查中出现问题,根据情节轻重扣除本学期岗位酬金的5-20%;
    4、责任院长对本院试卷整改附有连带责任,若在在校检查中出现问题,根据情节轻重扣除本学期岗位酬金的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