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08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行为,强化线上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材料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组 长:薛亚奎 侯华

副组长:李迎春

成 员:郭云霞、 刘斌、李志勇、杨晓敏、张彦飞、徐宏妍、渠永平、付一政、孟模、武立、李洁、李艳、刘富强、谢江波、叶云、王志云

、工作目标

1、加强对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确保教学质量。

2、了解和掌握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的整体实际运行情况,收集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反馈和整改,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服务与保障。

3、促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及学习方式多元化,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开展。

4、探索学校在线教学规律,了解师生在线学习状况,提高在线教学工作积极性和挑战性;加强沟通交流,发现在线教学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在线教学经验。

三、组织形式

采用基层教学组织督促自查、师生问卷调查、学院教指委全覆盖检查等形式,开展在线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

1、开学前准备工作

为保障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学院高度重视,开学前一周就对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广大教师提前工作,精心准备,同时要求各系主任对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摸底和自查,包括在线教学平台准备情况,备课情况、跟学生建立联系情况,推送资料情况,同时要求授课教师做好在线课程应急预案或补救措施,防止网络拥堵和卡顿时影响教学进度和课堂效果;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2、开学第一天检查

为了切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要求第一天上课的教师将推送给学生的学习资料、上课情况和师生互动情况等证明上课效果的截图如实反馈给各系主任,系主任汇总上报给学院,同时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心得体会,鼓励老师们相互借鉴经验,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3、开学第一周的问卷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工作,学院教学科于第一周结束后分别向学生和教师发放调查问卷,本学期第一周,学院共103门次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涉及上课教师50人,覆盖五个专业1480名学生。问卷主要针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任课教师是否提供教学资源,对网络授课的满意度、网络授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统计,以便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积极整改,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4、学院教指委检查

第四周开始,学院教指委成员对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全覆盖检查,本学期学院目前在线教学共有54门课,每门课程安排2位专家检查,具体安排见附件。要求专家以教学平台游客身份进入课堂,实时观看教师教学过程实施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考核环节是否合理,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了解师生学习状态,检查作业布置和批改、在线答疑、在线互动等环节,检查过程中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充分挖掘教师授课过程中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检查过程中,请各位专家留好检查过程资料(学习资料、上课过程,师生互动,在线讨论等的截图),填写《材料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检查结束后,将检查过程资料和《材料学院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交回学院教学科。

学院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整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组织有序、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效果差的教师进行点名和通报批评,对线上教学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通过提前谋划、周密准备,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作用,提高网络教学的教师教学投入度和学生学习参与度,力争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不停顿、教师教研不中断,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等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