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06阅读数:

为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根据《中北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指导思想。认真落实省、校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学生不返校、延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为正式开学做好衔接和准备工作。力争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模式多元、教学方法多样”保障教学质量不降低、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

二、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领导组,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协调落实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

组 长:侯华 薛亚奎

副组长:李迎春 刘斌 郭云霞

成 员:教学科全体成员、系主任、系副主任、辅导员、班主任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科,具体负责统筹调度,按照预案要求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学生科负责协调建立各班班主任、班长、学习委员联络机制。辅导员、班主任负责配合任课教师通知各班学生完成网上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以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为主,加强指导监督,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网络授课管理和检查,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营良好氛围,保证教学效果。

三、教学实施方案

(一)整体要求:

1、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依照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开学补考安排按照学生返校时间顺延(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2、班主任须将延迟开学通知到每一名学生,不得接受学生提前返校。

3、延迟开学期间,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用在线或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和教学过程管理,按原有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特别是前10周开课的教师务必做好教学预案。

(二)理论教学组织方式

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学习资源开展理论课程学习各专业要组织本专业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中北大学在线课程中心、山西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晋课联盟)平台、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学堂在线平台、智慧树网、手机微信平台及QQ群等)开展本学期理论课课程的资源建设、在线教学、线上辅导、作业批改等工作,任课教师要依据所讲授课程的课程性质,科学使用教学资源,优化课程内容,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加强教学过程评价,动态调整授课方案,保证教学效果。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要加强本专业课程网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格审核教学内容,实时监控教学过程,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保障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

(三)实践教学组织方式

各专业暂停组织学生的一切实践性环节教学活动。包括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竞赛活动,实践性教学任务开学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在调整实践性环节教学计划过程中,本着不延迟放假的前提,实践性环节尽量在学生返校后实施的原则进行。如果随着学生开学时间的推迟,实践性环节如无法在学生返校后完成,各专业可以鼓励教师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开展相关教学学习活动。对准备参加大赛进行培训的活动课采取网上指导、网络教学等方式,认真做好专业理论的学习和储备,为开学后的技能强化训练打好基础。

(四)毕业设计组织方式

毕业设计(论文)组织方式在不返校、不见面的前提下,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延迟开学期间,指导老师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开展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毕业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同时各专业负责人做好中期检查方案。如有需要可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毕业设计和论文的答辩活动。如果论文内容涉密的要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要求处理。

各系主任要按照以上要求,具体安排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相关教学计划,要细化到每门课程利用那种教学资源、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学习过程如何监督及采取考核方式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要细化到教学如何推进、时间如何调整等。并填写附件1:2019/2020学年春季课程教学情况汇总表(此表暂定前十周开课的课程填写)、附件2:2019/2020学年春季实践性教学情况汇总表(此表暂定前十周开课的实践性教学填写)、附件5:中北大学延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安排。并将附件1、2、5于12日前发至邮箱404664661qq.com

强化监督确保本科教学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任课教师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务必抓住延迟开学的时间档期,全力做好各项教学环节开学准备工作.各系主任和教学科、学生科要切实发挥作用,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学院领导将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麻痹大意、敷衍塞责、不作为的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