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材料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发布时间:2018-05-23阅读数:

2018年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兹定于2018年5月23日进行,为圆满完成此项工作,特做如下安排:

一、复试地点与时间

时间:5月23日

地点:材料学院二层小会议室

笔试:上午 9:30 材料学院二层小会议室(硕博连读考生参加)

面试:下午 15:00 材料学院二层小会议室(全部考生参加

二、复试的基本原则

1、复试分类别录取,即硕博连读考生与招考考生分组进行,按照总成绩高低依次排序报研究生院。

2、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方可录取。

3、为保证复试工作公平公正,我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复试小组,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三、复试工作组的组成及职责

(一)复试工作领导组组成

1、领导组组成

组长:侯华

副组长:薛亚奎 郭云霞 李迎春 刘斌

办公室:刘富强、王燕、焦枫媛

2、领导组职责

1全面负责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复试工作的组织。

2制订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3审查复试专家组的复试记录与复试结果。

4组织本院专业知识笔试试题的命制。

5负责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将录取结果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6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录取考生进行必要解释。

(二)复试专家组组成

1、专家组成

组长:张治民

成员:白培康、侯华、刘亚青、赵贵哲、胡国胜、胡胜亮、李志勇、徐宏、张宝红、王强、赵宇宏、孙友谊、李大赵、闫志杰

秘书:刘富强

2.专家组职责

①在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工作。

②公平公正的对参与复试的学生进行考核。

③秘书负责专家组的服务工作和记录复试情况,另在复试前负责统计考生的科研成果得分(计分办法见下面的复试办法)。

四、复试办法

(一)复试按考生类别分为招考考生与硕博连读考生两类,两类考生分别按复试总成绩高低排序。我院参加复试12人,其中硕博连读6人,招考考生6人,共录取12人。

(二)有重大违纪违法的考生实行一票否决制,不予录取;

(三)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1. 面试成绩不合格者直接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2. 招考考生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科研成果和科研水平,科研动手能力,基础理论是否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及本行业科技发展动态了解程度等。参加复试的硕博连读考生需参加综合考试(笔试)和面试。综合考试范围覆盖硕士学位的主干课程,把多门课程有机综合在一起,考查基础理论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科研成果、科研水平、外语能力和对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评判考生个人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有无培养潜质等情况。

3、复试成绩(百分制)由综合考试成绩(占70%)和面试成绩(占30%)合成总成绩;综合考试成绩按卷面成绩评定(百分制)。面试成绩在统计每个面试专家的打分(百分制)基础上,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成绩作为最终面试成绩。

4、复试成绩90分以上的最多占复试人数的30%,80分-90分的最多占复试人数的50%。

5、复试成绩由学院上报研究生院。

五、招生录取

1、博士生招生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导师优先选择学生。招生总人数以研究生院的下拨指标为准,拟录取人数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

2、按学校规定,原则上每个博导只能招收1名统考生和1名硕博连读生。如导师报考人数超过规定人数, 考虑到学院的招生名额和导师实际情况,本着师生自愿的原则可以在本学科内进行相互调剂,但指标不能超过学校的相关规定。

3、学院按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如果有复试不合格或者弃权的考生则按总分由高到低顺序递补。

六、其它

本规定自2018年试行,如有与学校及研究生院相冲突,以相关文件为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