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材料学院2017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2阅读数:

院学字[2017] 24

 

 

                                     关于材料学院2017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通知

 

 

依法进行兵役登记和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既是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依托军队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是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适应新体制、实现新发展的一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召开的2017年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院2017年大学生兵役工作,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以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为标准,依据《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以及《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合理统筹规划,严密组织实施,坚持依法兵役登记、依法征兵、廉洁征兵、科学征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今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任务。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兵役工作领导组,对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并根据《中北大学学生应征入伍及退出现役后复学实施办法》(党武〔2014〕1号),负责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部署,安排工作分工,组织力量投入,落实相关政策,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严把质量关,代表学院负责年度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

    组  长:侯  华

    副组长:廖海洪

    成  员:学院学生科、团委、教学科各科室成员

    2017年中北大学应征入伍学生QQ群:556018662

三、兵役登记

    1.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应自觉按时进行登记或核对。

    2.登记目的:根据《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是法律规定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

    3.登记对象: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大学生。

    4.登记时间:我院在校生从即日起至2017年6月10日止。

5.登记办法:适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应征地:山西太原尖草坪区中北大学;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应征”或“缓征”;已经在生源地兵役登记过的同学可根据个人参军意愿修改应征地),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一份,以班为单位统一交学院学生科史艳丽老师,待学校武装部提交尖草坪区武装部核验后,向每位兵役登记学生发放《兵役登记证》。另外,在6月30日前,没有在网上进行兵役登记的男性大学生,今年将不能参军入伍。

四、应征报名

    1.征集对象:全日制在校生、2017年应届毕业生和2017级入学新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入伍。

    2.年龄条件:男青年,在校生年龄为17至22周岁;毕业生年龄为17至24周岁。女青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当年度新入高校就读的学生),年龄为17至19周岁;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龄为17至22周岁。

    3.身体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2008年8月21日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征兵体检标准问题的通知》和《2015年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试行)》有关规定执行。

    4.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

    5.应征报名:所有自愿参军入伍的学生首先在“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上进行兵役登记,然后申请应征报名或直招士官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9日到6月30日)并确认、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参加今年应征的同学,网上报名后请及时到校武装部军事训练科(二道门小白楼西三层)进行现场确认,本人难以现场确认的可委托同学和家人办理,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依法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改善军队兵员结构,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工作,是推进实施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措施,更是拓宽2017届毕业生就业途径的一个方向。请各班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学校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