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3阅读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复试录取过程科学规范、安全平稳、公平公正进行,依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北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基本原则

1、按照《中北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和本工作方案确定的进入复试名单的普通招考考生和硕博连读生,均为具有我院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学院组织复试,按照综合成绩计算办法,两类考生分别进行综合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方可录取,复试百分制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为保证复试工作公平公正,我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组、复试面试专家组、资格材料审核组、纪检组等,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二、组织机构

1、复试领导组

组长:薛亚奎

成员:刘斌、郭云霞、李迎春、张治民

办公室:刘富强、王燕

职责:在校招生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全面领导和统筹学院本次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

2、复试面试组

组长:薛亚奎

副组长:刘斌

成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在职博士研究生导师。

秘书:周琱玉

职责:在院复试工作领导组领导下,按照面试环节具体要求,公平公正地对参与复试的学生进行考核评分,报考导师不对相应考生提问评分。秘书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和安排相关事宜。

3、资料审核组

组长:刘斌

成员:王燕

职责:按规定对复试考生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按照我校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在复试前要对考生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加强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查。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4、纪检组

组长:郭云霞

成员:刘富强

职责:对招生过程各环节进行全面、有效地监督检查,调查处理招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资格确定办法

1.硕博连读生。

依据我院硕博连读生招生指标和审核通过的硕博连读考生的硕士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按照1:1.2的比例划定进入复试的硕士成绩基本要求,并以此成绩为依据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最终我院确定的最低初试成绩为70分。

2.普通招考生。

普通招考生达到学校确定的初试成绩要求具有复试资格。

(二)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包括三部分内容:外国语(含听力、口语、专业外语)、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复试内容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水平、已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复试分为两次进行,分别进行英语面试与专家面试,其中专家面试环节包括PPT汇报与专家问答。

1.英语面试由英语专家进行打分,考生需要用英语自述约5分钟,然后回答相关提问,时间2-3分钟;

2.专家面试由面试组专家进行打分,考生需要用PPT汇报10-12分钟,汇报内容包括自己的学习经历、硕士期间课题的研究情况与创新点、硕士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等。汇报PPT需要以考生姓名为文件名,在复试前发至1028534051@qq.com。复试过程中由考生线上口述PPT内容,由复试秘书根据考生口述操作PPT演示。

3. PPT汇报结束后考生根据面试专家提问进行回答,时间12-15分钟。提问方式包括随机抽题与专家提问。

(三)复试时间与方法

复试时间为2022年6月14日上午8:00开始,地点为学院第一会议室,采取网络复试。考生自行准备好“双机位”,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需选用具有高清摄像和语音功能的电脑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均可,如果都没有,也可选用智能手机),要求考生坐姿端正,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选用具有高清摄像功能的智能手机,要求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看到。考生需要在6月13日9:00-14:00点进入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费及上传资料。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以学术水平考核成绩计,满分为100分:外国语2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能力40分。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流程

1)学院招生工作人员按复试名单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2)考生提前进行网络测试,建议使用宽带有线网络,WIFI和4G网络作为备用,并确保手机、电脑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3)考生登录复试平台,签订《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测试视频、音频是否符合要求。

4)缴纳复试费。

考生复试费每生120元,现场复试的硕博连读考生现场缴费,招考考生采取网络方式缴纳。

5)提交电子版加盖人事或党务部门公章的《中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纸质版开学报到时提交。

6)考生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实人验证,进入考场候考区耐心等待,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

7)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需手持身份证、准考证,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严禁“替考”等舞弊、作弊行为。

(2)进行随机抽题答题等复试环节。

(3)如听不到考官声音或者出现其他特殊情况,请不要擅自离开网络复试界面,等待复试秘书电话联系。

(4)复试时间结束或答题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复试区,退出复试界面。

8)统计考生的复试成绩,计算综合成绩,报送拟录取名单。

四、录取工作

1、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生分别排名)及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百分制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1)普通招考考生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50%+复试成绩*50%

初试综合成绩=外国语成绩*40%+业务课一成绩*40%+业务课二成绩*20%

2)硕博连读生

综合成绩=硕士成绩*50%+复试成绩*50%

其中,硕士成绩按其奖学金百分制量化办法计算。奖学金百分制量化办法为起评分60分,获评国家奖学金加20分/次,获评特等学业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加10分/次,获评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综合奖学金每得一次加5分/次,各类各等级奖项累加计分。

3、依据每位考生的综合成绩从高往低排序依次分类确定录取名单。考生如存在综合分数相同,以专家复试成绩高低顺序录取。

4、最终每位导师本年度最多只能招收普通招考生和硕博连读生中的1名。

五、其他

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3557650。

2、本办法未详列的其他相关要求,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