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葆初心 红色基因永传承--材料学院党委赴大寨、西峪举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阅读数:

             

41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75名师生党员赴西峪烈士纪念馆、大寨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身临其境体会和感悟党史,进行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

乘车3个多小时后,来到第一站——西峪惨案遗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在这里,大家怀着凝重的心情先后瞻仰了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细读了西峪惨案历史文字墙、聆听了西峪村老党员“血色西峪”主题报告、参观了西峪惨案纪念馆。

时至四月,芳菲正盛,但这里乍暖还寒,叶剑英同志题词下的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静静地巍然矗立于凉风之中,庄严而又肃穆,塔下石墙上镌刻着的“抗日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全体同志们在此缅怀先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纪念塔背后墙上文字默默泣诉着这段悲惨的历史;报告厅内,台上西峪村老党员讲述中几度哽咽,台下党员们眼眶噙泪,甚至有同志们抽泣出声;纪念馆内,同志们在观看图片和实物过程中,时而感动,时而愤怒……滔滔西河水,是西峪人民饱蘸着血和泪的控诉;巍巍井垴山,是西峪人民在敌人淫威面前不屈的象征。铭记历史,是为了昂首前行;不忘国耻,是为了让我们真正懂得:国强才能民安;缅怀先烈,是要传承烈士精神。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要从悲壮的历史中吸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弘扬先烈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寨村是我们参观学习的下一站。乘车来到大寨虎头山,参观了军民鱼水池、周恩来纪念亭、陈永贵墓园、郭沫若诗魂碑、大寨博物馆、大寨文化展览馆等地。无论是虎头山沿途中还是在博物馆内,伴随着讲解员仔细和深情地讲解,党员同志们仔细聆听着当年大寨人民艰苦奋斗的红色故事,回顾着那段修水利工程、造人工梯田、三战狼窝掌、抗洪灾的岁月,真实感受到了六七十年代大寨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场景。

此次红色资源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是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党史的一种良好途径,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落实,达到了使党员们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的目的。实地学习后,同志们采用各种方式分享感受。

研究生材料学支部党员们通过录制小视频纷纷谈体会。同志们谈到设身处地的学习实践带来的感受更加强烈,西峪纪念馆血色的记忆镌刻在了每个人的脑中,红色的传承,铭记在每个人心中,一幕幕都在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会永远激励和指引着我们。

复合材料与工程党支部优秀党员田雨鑫分享称:这更像是一次灵魂之旅。在那里,我看到了西峪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看到了大寨人民勤劳勇敢的奉献精神。那大槐树下的,是受尽敌人严刑拷打却坚守秘密的共产党人不灭的灵魂,那一寸寸土地上的,是无惧严寒酷暑却自强不息的共产党人永生的灵魂。在那片土地上,无数勇敢坚韧,自强不息的爱国之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片美好的天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永远铭记这些英雄,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生党支部付志豪分享到:血色西峪,是西峪人民为民族独立,中华复兴而英勇奋战的史诗;大寨精神,是大寨人民面对穷山恶水,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十年如一日的勤劳勇敢壮歌。西峪人民在面对日寇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我们心中扎根;大寨人迎难而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知党史学习还在路上,唯有此心,以史为鉴,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同志谈到:通过这次党史实践教育活动,先后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历史,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富裕而不惜牺牲生命、艰苦奋斗和迎难而上的精神。这会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更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院长侯华同志谈到:这次红色之行,我们既要缅怀先烈,更要珍惜和平,传承红色基因。大寨人民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蕴含着艰苦奋斗精神、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大寨的成功关键是因为他们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有坚强的战斗堡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共产党员干部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