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永生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15阅读数:

20191115日,应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永生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并作了题为 “基于反应-传质调控的材料结构定向合成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材料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为材料新性能的开发和附加值的提高提供了巨大空间,但是由于缺乏对材料结构生成过程和控制机制的认识,材料结构定向合成一直是一个挑战性问题。借助化学工程基本原理,报告人韩永生研究员的小组率先开展了反应-传质对材料结构的调控作用研究,发现了反应-传质对材料结构的普适性调控规律,提出了界面浓度场是反应-传质调控材料结构的主要机制。与中国石化合作,应用反应-传质调控方法,开发了高选择性银催化剂;基于对枝晶结构生长机制的认识,提出了外场强化传质进而抑制锂枝晶的新方案。进一步以界面微环境和材料表面能为调控手段,探索二者对材料结构的调控作用,揭示材料结构演化的稳定性条件,建立材料结构生长介尺度模型,发展材料介科学理论与方法。报告结束后,韩永生研究员材料学院及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韩永生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中心”副主任。2004年于清华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7年,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Nagoy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作博士后。2007-2011年,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lloids and Interfaces)作洪堡学者和博士后。2011年加入中科院过程所EMMS团队。长期开展材料结构可控合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