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李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29阅读数:

应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上海大学李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先进轻合金设计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李谦教授的报告围绕高性能轻合金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复杂的物相关系和相转变动力学)开展系统研究,聚焦多元多相体系热力学及相图计算多相反应过程动力学模型及反应机理基础研究,以镁基多元系中贮氢相的稳定性及氢化反应机理铝硅合金用细化剂的异质形核过程及其抗毒化机理为突破口,利用高分辨电镜、同步辐射技术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热力学计算和动力学计算,在自主创建的镁(Mg-H-RE(La, Nd, Ce, Y, Sm)-Ni-Al-Zn-Si-Zr)、铝(Al-Si-Ti-Nb-V-B-Zn-Mg-Fe-Li-H)合金热力学数据库和动力学模型的基础上,厘清了高性能轻合金中复杂的物相关系(贮氢相与氢化物相;细化相与毒化相)和相转变动力学(描述贮氢相氢化物相转变的多因素气固相反应动力学模型和描述细晶相毒化相相转变的自催化形核长大动力学模型),实现了高容量、长寿命镁基贮氢合金和抗硅致毒化细晶剂性能预报和快速优化设计。李教授的报告讲述的内容具有“材料基因组”研究的引领性,相关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李谦教授现工作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曾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及跟踪计划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Mater Chem ACorros SciScripta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38篇,SCI引用1720次,H指数22;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