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北奖章候选班级先进事迹——15030442班

发布时间:2018-10-27阅读数:

在拼杀的黑色六月之后,在一万次梦里的憧憬之后,如魔力施法相逢于15030442班——如此珍贵,如此难得。

怀着渐渐成熟的生命里缤纷的梦想,怀着敢闯敢拼的青春里倔强的执着,相逢于15030442班,——如此坚定,如此不悔。

四十六颗笑脸,热情洋溢,绮丽的季节里盛开出灿烂与光华;四十六声呼喊,充满力度,恬淡的天空里犹如春雷声声,轰轰隆隆。

在班主任王文生老师和导员郑祥平学长的谆谆教诲和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上认真刻苦,活动中积极踊跃,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思想道德建设

15030442班由46名成员组成,同学们思想积极、团结奋进。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积极建设和完善班级奖惩制度、班委考核制度,并坚持每周一次的班委例会对班级的现况进行总结和反思。在推优入党方面,我班全体成员在大一初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至今已培养一名党员,两名预备党员,四名重点培养对象,十五名入党积极分子。班级所有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定期组织开展团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重要内容,提高班级成员思想觉悟。在主题班会开展方面,两年来,我们共组织开展了10次主题班会,邀请了安建平教授、李迎春院长等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及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我们从各个方面讲解专业和就业方面的知识。除此之外,我班成员还积极投身于学院建设,5名成员在院学生会担任副主席或部长等重要职务,3位同学担任2017级新生导员,尽自己所能为学院做贡献。

二、学风建设

学则思,思则明,明则通,通则变。学风建设一直是我们班级的工作重心,也是班级强调狠抓的重点。大学伊始,班级便提出上好晚自习,打好基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好局面。15030442班自建班以来始终坚持和完善自习制度,逐步深化,不走形式,不落俗套,始终坚持以“质量”挂帅,形成特色晚自习。学习委员与组织委员团结组织,检查自习在检查过程暴露的问题及时整改,向班长报告每日班级的出勤情况班级同学也积极谏言谢策且主动维护班级建设,大多数同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晚自习使学们提高了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奠定坚实基础,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班委工作态度积极认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可以说做好晚自习是全体班委和全体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班级学习风气浓郁,积极进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态度:在思想上,全班同学高度重视学习,初入大学就制定了大学四年学习规划并相互监督执行;同时定期召开班会总结与分享前期学习经验、方法。由此全班同学达成了共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这一共识帮助我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因此所有人都不敢有所松懈,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2)课堂纪律:班级统一制定了课堂纪律制度并相互监督,全班同学在上课时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配合老师达到教与学的互动,听课状态明显好于一同上课的其他班级,班主任王文生老师和郑祥平导员也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全班同学学习情况。全班同学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缺课等现象,得到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3)自习纪律: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自己人生价值的彼岸。我们班大多数同学每天自觉坚持上自习,而在自习期间,同学们有的在复习当天所学内容,有的在预习第二天课程,并且很多同学坚持延长自习时间,到教学楼封楼才肯离开教室。总之,时有所用,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均能取得很好的自习效果,提高了自学能力。

4)课余时间: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同学们经常利用碎片化时间记忆英语单词或者阅读课外读物,这样不仅充分地利用了课余时间,还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我们深知实践出真知,因此班级同学积极参与课题组创新实验,从实验中学习专业知识。

5)学习互助: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班自开学伊始就开展为促进学风建设的“一帮一”活动,并鼓励优秀学生上台讲解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利用便捷的互联网交流沟通,分享好的学习方法或解题思路,加强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使得全体成员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因此班级整体成绩有了显著性的提高。最为明显的是,我们班的学生在这两学期考试的一次通过率达95%以上。

6)优异的成绩:由于受到了学校“致知于行”校训熏陶,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大一学年均分78.54,优秀率达50%;大二学年均分80.03,优秀率达54.34%;大三学年均分78.31,优秀率达60.86%均位于专业前列。英语四级通过率达73.9%,六级通过率达30.43%。推免5人,包揽专业全部名额。

三、班级荣誉

崇高的荣誉像开在山顶的一朵花,有的人看见了艰难的路,有的人看见了美的花。在大学这个青春花路上,庆幸这一群有着相同志向的人儿无私无畏、无惧无怨地付出,良好的班级建设和热烈的班级氛围必然会创造出好的成绩。在这三年中,我班连续获得六次优良学风班、三次先进班集体,团支部连续两次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等荣誉。个人方面也是成果斐然,赛事方面,共1人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3人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1人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其它省级奖项14人次、校级奖项86人次、院级奖项95人次;科技赛事方面,班级80%同学参加过校级及以上科技赛事,已8人次申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2人次申请一项国家实用发明专利、11人次发表6篇论文并均被SCI收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人获省级立项,17人获校级立项。在三年中,我班同学共50人次获综合素质奖学金,7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人次国家奖学金。

四、结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未来两年的短暂时间里,15030442班将继续保持一个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积极心态。在生活中集思广益,增加活动种类,丰富课余生活,争取让同学们全员参与,同时发挥他们的优势 弥补不足,在参与潜移默化地团结志气、提升技能、凝聚合力15030442班犹如大渡河流水,能滋润46颗年轻跳跃的心;犹如巍巍雪山,为每一位同学厚积薄发积蓄力量;更犹如汪洋大海,汇集着跨世纪的大学生宽广的胸怀和博学济世的雄心壮志!我们坚信,在班主任王文生老师的悉心关怀同学们积极参与下,15030442班将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迎接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这就是15030442班,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温暖和谐、广结良友,告别肤浅。青春的画布展开,我们挥笔成彩、未来可期。

15030442班,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