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展行知讲坛 领略大家风采

发布时间:2017-11-19阅读数:

量子哲学思维走进材料学院知行讲坛

 

哲学思维能给人提供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正确方法,从而在社会实践中产生出巨大的推动力。作为理工科大学生,未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哲学思维能力更是必不可少。一场题为“量子哲学思维与文学的可能性走向”的知行讲坛于20171118日下午走进了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讲嘉宾为我国著名作家、“赵树理文学奖”散文奖获得者赵树义老师,太原日报资深记者李晓并女士、著名诗人合心女士、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刘宝华、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王海芳、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老师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下午15时中北大学11508教室内座无虚席。讲座在同学们的无比期待中开始了。赵老师用鲜活生动的生活事例,从哲学角度去思考宇宙,思考人生,通过物理学的概念,尤其是量子学角度,让学生们更加明白了科学与哲学之间的联系。随后,赵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疑惑,并进行了深入地剖析。赵老师将现实与历史多线交错并行,让同学们能深深感受到思维的穿透力。这种穿透力是从生命和历史深处漫射出来的,根植于赵老师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省,深刻切入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令大家敬佩不已。

赵树义老师的讲演可以说是精彩万分,在语言与结构的血肉里,把思想性和艺术性融为一体,构成了奇妙精微的复合文体,仿佛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进行了心灵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仅是对于知识的豁然开朗,更是在今后努力去践行“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的思想宗旨,追寻终极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赵树义,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第六届全委会委员,《人民代表报》社副社长、主任编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涉文坛,先后在《十月》《诗刊》《山西文学》《黄河》等报刊发表散文、小说200余万字,诗歌100余首(组),部分散文、诗歌作品入选各种全国和山西年度选本。出版有《虫洞》《虫齿》《灰烬》《远远的漂泊里》《低于乡村的记忆》《且听风走》《汾酒时刻》(合著)等,著有长篇小说《虫人》、长诗孤独三部曲《裂帛书》《转情筒》《尘浮屠》等。长篇散文《虫洞》获20132015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散文奖,被美、英、法、德、俄等国30余家图书馆收藏。《路边书》获2016年度《安徽文学》散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