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生开学第一课:激情成就梦想 责任续演辉煌

发布时间:2017-09-04阅读数:

新生开学第一课:激情成就梦想 责任续演辉煌

201793日上午,瑾瑜国际会议中心里掌声阵阵,激情澎湃!被誉为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中国演讲艺术泰斗彭清一教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00多名新生举行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开学第一课——激情成就梦想,责任续演辉煌。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副校长白培康、学生处处长尹建平、校办主任叶玉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薛亚奎也一同聆听了此次演讲。


演讲伊始,彭老先生向我校捐赠了100本图书。他说:“读书会给人无形的力量”,鼓励同学们刻苦读书,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国家栋梁之材。随后,彭老用“活着的意义”引发全场思考,让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活的长短,而在于有限的生命之中,为国家、为民族、为家庭、为他人到底干了多少好事!”,当同学们背诵这句话,现场热情高涨!彭老还强调“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秀传统美德,大学仍旧是老师传授知识的平台,唯有尊重老师,尊重知识,在未来才能真正成为一身凛然正气的引领者。彭老的演讲有声有色,慷慨激昂,现场时而掌声阵阵,时而欢笑连连,时而让人涓然泪下。


彭老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他感激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他坚信“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他用大爱回报这个社会,拖着残缺的身躯为贫困学子义卖,用时代赋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与时俱进亦是彭老不懈的追求。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中国梦的内涵,彭老都能一字不差的背出,并作诠释,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在演讲的最后,彭老带领全场高呼“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话音未落,场下掌声雷鸣。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一个身带残疾与重病的87岁老人都是站着演讲,用生命呐喊,他的精神令全场折服!

彭老演讲结束,校党委李忠人书记做了总结讲话。李书记高度评价了彭老用大爱和真情演绎、用生命演讲的精神,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中北莘莘学子能以彭老为榜样,谨记彭老的忠告和建议,要勤于读书思考,勇于探索,创造出美好未来。


最后,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和副校长白培康为彭清一老先生颁发了中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通过这堂课,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激情与责任对于人生和梦想有不可磨灭的影响力。以责任为帆,读书为桨,燃起激情热血,紧随时代的潮流,紧追时代的脚步,我们终将在彭老的激励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