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朵英贤教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4-01阅读数:

——15030541班主题班会

主讲人:朵英贤院士

开展方式: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传奇人生

出席者:15030541班全体同学、李玲老师、导员王晓霞

会议内容:1.朵英贤教授简单的进行了自我介绍;

2.提出了“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前提是不可掉以轻心,我们的产品必须要经得起消费考验。中国的产品,不能放松质量,才会逐渐的被世界所接受 。

3.提出“什么是工业化意识?什么是现代化意识?”我们每个人要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态度去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社会,社会才会真正意义上的去有利于我。提出人要学会不断的进步,比如:人开始的时候是种植,劳作或者用少部分水力进行,逐步的进入了机械化时代,用机械去替人办事(电能、太阳能、潮汐能等),这样我们的产品才会更先进,更加的现代化、社会化。

4.分工合作才可以形成自给自足、互相依赖的生活体系。

5.提出了“契约精神”。人是否有“契约精神”决定了是否会产生自觉道德化生产的产品,决定了产品的质量,这样我们的生产才会不用他人来进行监管,这才是“中国造”是否被世界所接受的主要因素。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朵院士提出了问题。

请问:您如何看待失败。

答:人生当中有很多失败,就像我们当年做研究时,处处是瓶颈,正是对机械的热爱以及为了提升国家武器装备工业化的一腔热血,才支持了我的一生。失败之后并不可怕,我们会冷静下来,从技术途径快速的突破出来。失败很正常,我遇到的失败比成功多得多,只有不断失败、分析、积累经验才会更加的成功。

意义:朵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像工人以道德和公民的自觉对待产品生产质量那样来对待今后的学习生活,不需要他人的监管、监督,能够自觉地完成。本次班会,同学们了解到了朵教授的传奇一生,明白了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默默付出的辛苦和汗水,相信本次班会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如何去对待今后的生活,是懒散堕落还是奋发有所作为,如何去选择自己的人生。

15030541班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