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端正理财观念 正行人生道路

发布时间:2016-03-18阅读数:

端正理财观念 正行人生道路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财与人生”主题班会

 

2016310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030Z01S14030114030441三个班在我校10203H教室举办了题为“理财与人生”的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特邀经济与管理学院顾新莲副教授为主讲嘉宾,班主任郭云霞与三班全体同学一同品尝了这碗心灵鸡汤。

顾老师以她一贯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拉开了本次主题班会的序幕。首先,她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及由此带来的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的出现,由此她认为:理财是一种理念、是人生必备的一项技能,但不能成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她希望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钱是工具不是枷锁、言宜慢心宜善等,用生活中名人实例感召大家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最后她说:理财要从学习开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景识人,磊集经验知识。利用闲暇背起行囊出发,了解民生。多思考,用自己的视角看世界。

此次班会并非是大家最初想象的教我们如何投资,而是在我们踏入世事前给我们注射一针提高免疫力的预防针。现如今,多少人追名逐利,唯利是图,这些不良风气侵蚀腐化了多少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充斥着大学生的心灵。今天顾老师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句老话,再次触动了沉睡我们内心的核心价值观,这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有着很好的启迪作用。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应被金钱冲昏自己的头脑,做事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每个人在取财的同时更应该留德。此次班会的意义更在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方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敢于对不良风气作斗争,让每个人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