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10-08阅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41年建校时的机械班和火工药班,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是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集体。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科学学科群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形成了金属相变控制与特种液态成型、轻合金构件塑性成形、功能高分子及高性能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开发及应用等多个优势研究方向。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6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等6个,产学研中心15个。

学院设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管专业)、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并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为山西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教职工16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74人,教授28人,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38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模范教师1人。学院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政府特贴专家2人;五年来,30余名教师先后荣获三晋学者、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带头人才、“三晋英才”等各类省级人才称号。

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20余项,其中包括军委科技委项目、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9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3.5亿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0余项、国外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89篇,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部。

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防工业需求、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立足经济发展主战场,解决了相关武器装备关重件制备过程中半固态挤压铸造、液态成型工艺优化、跨尺度模拟仿真、叠层材料制备、电磁液固成形、旋转挤压成形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了航空航天、兵器领域相关产品制造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六新"发展要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完成技术转化45项,已成为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科技和人才支撑力量。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学院将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科技强院的办学理念,秉承“致知于行”的校训与“真材实料,精益求精”的院训,弘扬“太行精神”,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严谨科学探索精神、踏实肯干的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意识的高端创新型人才,书写服务国防、服务山西的光辉篇章。